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 港城好人365
张培芬:总为他人着想的“芝麻官”
发表时间:2020-06-23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张培芬在老年过渡房周边打扫

  推荐人:陈霞  经开区(杨舍镇)棋杆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推荐语:作为村民小组长,张培芬事事为村民着想,将村民利益放在前;作为志愿者,张培芬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轻伤不下火线,她的精神赢得了广大居民的夸赞。

  5月27日,记者来到经开区(杨舍镇)棋杆社区老年过渡房时,今年59岁的张培芬正挥舞着扫把在屋后打扫卫生。顾不得擦汗,张培芬和联防队员仔仔细细将老年过渡房周边的卫生死角清理干净,“现在全市都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作为普通居民,我们就从自家门前扫起,为文明创建出一份力。”张培芬坦言。

  自2014年起,张培芬和老伴已经在老年过渡房居住了7个年头,周围的邻居换了几波,她和老伴却迟迟没有乔迁新居。“2016年,张培芬本可以分到新房,但她主动放弃了。”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背后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原来,张培芬的老宅于2014年动迁后,原计划2016年时她便可以分到西溪花苑2期的安置房。然而当时因为安置房房源紧张,社区便向居民提出倡议,把新房让给更需要的人。“虽然我们老两口也对入住新房充满着憧憬,但我是村民小组长,我的子女都住在市区,仅凭这两点,我认为我应该将房子让出来。”张培芬将想法与老伴商量后,得到了老伴的支持。将新房让出后,老两口继续在老年过渡房踏踏实实地住了下去。直到2019年12月,西溪花苑3期分房时,张培芬终于分到了属于自己的安置房。“现在新房正在装修,不久后我们就能搬新家了。”张培芬高兴地告诉记者。

  像这种为他人着想,却不顾自身利益的事情,张培芬还做过很多。住在老年过渡房的日子里,热心的张培芬收获了左邻右舍的称赞和好评。张培芬爱下厨,每次包馄饨、做饼,她都会多做一点,主动给住在周围的老人们送去;原棋杆村16组孤寡老人李掌林住在敬老院已经10多年了,逢年过节,张培芬总会带着慰问品去看望他,“我们原是一个组的,我是组长,肯定要多照顾他”。为他人服务,张培芬从不厌烦,看到别人因为自己的帮助而露出笑容,张培芬的心里也格外高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张培芬主动来到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就把我安排在老年过渡房值守吧。”每天早上7点到下午5点,张培芬坚守在老年过渡房的出入口,为老人们测量体温,传递物品,提醒大家佩戴口罩。当时气温很低,张培芬和联防队员一起搭建简易棚时,棚顶的铁皮被风吹倒,砸到了张培芬的额头,当场血流不止。张培芬被大伙送到医院,整整缝了8针。让大家感动的是,从医院出来后,张培芬没有休息,第一时间回到值守点位,将简易棚加固,就怕棚顶的铁皮再砸到其他人。怕大家多问,张培芬用一条围巾包裹住额头,继续进行日常值守工作。张培芬一心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没有休息一天。直到3月27日,她才结束志愿服务。如今,张培芬的额头上多了个显眼的半圆形伤疤,有时仍隐隐作痛,她开玩笑地表示:“人家都称呼我包公呢。”(张纯 文/摄)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