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 港城好人365
严成芳:学生就是我的孩子
发表时间:2020-06-23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田秀华  合兴小学副校长

  推荐词:成为人师,是严成芳童年的梦想。十一年杏坛耕耘,她用行动兑现着对教育事业的庄严承诺。课堂是她释放青春魅力的舞台,她用智慧和才气,营造书香班级;学校是她塑造美丽人生的阵地,她用爱心与责任,给予学生滋养。她视辅导员事业为生命,开展创新活动,无怨无悔铸就生命华章。

  潜心教学 引导学生爱上语文

  2009年,严成芳从南京晓庄学院毕业,成为了合兴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为了上好语文课,她潜心钻研教材、聆听名师课堂、精心设计教案……有时为了能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一个语文知识点,她常常会研究到深夜。

  工作第二年,由于学校师资紧缺,她主动承担了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同时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两个班共108名学生,她常常说自己带领了“一百零八将”。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她坚持“三点”原则:早上比别人早到一点,备课比别人多做一点,放学比别人晚走一点。由于繁重的教学任务、双倍的作业批改,她患上了严重的肩周炎,但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习,她白天坚持教学,晚上去医院针灸,一天课也没有落下。

  为了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她又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读书积极性,每天带领学生潜心读名著,每周开展一次朗诵会,每月出一份班级小报,每学期出一本习作小专刊……班里的学生渐渐地爱上了阅读、爱上了语文。

  “一百零八将”在她的带领下不停地“升级打怪”,多名学生的习作在省、市级刊物上发表,10余名学生在省、市级作文评比中获奖。在当年的镇语文调研中,她所带班级的成绩在全镇名列前茅。严成芳勤于学习,潜心钻研,大胆尝试,逐渐形成了“生动活泼、扎实风趣”的教学风格。她先后获评张家港市语文教坛新秀、张家港市德育带头人。

  师爱无限 呵护学生幼小童心

  合兴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很多家长忙于生计,缺席了孩子的教育和陪伴。严成芳长期担任班主任,她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用真心对待学生,用细心呵护学生,用爱心促进学生成长。早晨到校,总能看到她在教室门口迎接孩子的身影。傍晚放学,她总是在教室里辅导学习有困难的孩子。

  班中有个孩子名叫小白,父母离异,他跟随爸爸生活。但由于爸爸忙于工作,常常不能准时来接。严成芳便和小白爸爸商量好,每天把小白带回家,给他做饭,辅导作业,等爸爸下班后再来接,保障了孩子的安全。一个寒冬的晚上,小白爸爸迟迟没有来接,小白很着急。严成芳看在眼里,便答应骑车带他去找爸爸。冬日寒风刺骨,为了不让小白受寒,严成芳脱下大衣把孩子裹得严严实实,自己却冻得鼻头发红。小白爸爸看到这情景,不由地红了眼眶:“严老师,遇到您,是小白的福气,孩子在您班中,是他一辈子的幸运。”

  严成芳还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老师。她经常放弃休息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有时甚至还要调解家庭矛盾。小纪就是她辅导的对象之一。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爸爸又有了新的家庭,他和年迈的爷爷一起生活。从小,小纪常常自暴自弃,谁说的话也不听。

  一个星期六的午后,严成芳正在家中备课,突然手机响了起来,接通后,里面传来一个陌生粗暴的声音:“你家小孩偷面包,现在被我们抓住了,你赶紧过来!”当时严成芳还没结婚,正诧异的时候,电话那头传来了一阵撕心裂肺又熟悉的喊声,她立刻明白了——是小纪。她没有丝毫犹豫,立刻问清了地址,匆匆忙忙地赶了过去。正如她所料的那样,小纪站在面包店里,满脸泪痕,面对老板的指责倔强地站着,一声不吭。严成芳一下子冲了上去,将小纪搂到怀里,转身对老板说:“有什么事就跟我说吧,我是他老师,不要吓着孩子。”严成芳领着小纪道了歉,并买了很多面包带回家。看着小纪狼吞虎咽的样子,她一阵心酸,对小纪说:“以后有什么困难,就到老师这来,老师帮你解决。”说着,拿出纸巾擦了擦小纪弄脏的嘴角。听到这里,小纪哇哇地大哭起来,被泪水和恐惧弄得一塌糊涂的脸却展开了难得的笑容。从此以后,严老师多了一个“孩子”,她掏钱为孩子买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为他添置衣服,为他辅导功课……

  学校里的孩子也把她当成知心大姐姐,有什么心事都愿意与她分享。她的付出也赢得了家长的认可和赞许。今年年初,一位家长发来短信说:“一个启蒙老师对一个学生的人生塑造非常重要,很庆幸遇到了您。严老师,您的引导跟鼓励,使孩子成绩在小学六年中一直名列前茅,非常感谢!”像这样的家长短信不胜枚举。面对这些肯定和赞扬,她总是淡然笑之:“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创新活动 引领学生爱国担当

  2016年,严成芳担任了学校德育处副主任、大队辅导员,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她的“初心”。她积极创新少先队工作,精心设计儿童喜欢的、乐于参与的活动。白天,她了解各中队的基本情况,倾听学生们的心声,搜集学生的建议,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夜晚,她挑灯夜战,在少先队素质教育的理念中徜徉,寻找着创新的灵感,尽心竭力创新少先队活动,努力打造少先队品牌特色。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严成芳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带领学生与湖北大冶滨湖学校结对,开展“童心战疫 爱在一起”系列活动。她还四处奔波,为湖北大冶滨湖学校筹集防疫物资,送去了“及时雨”。

  寒假一再延长,为了让学生们宅家的时光不孤单,她又精心开展了一系列线上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引领学生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对信息技术不太熟练的严成芳还从零开始,学习连线技术,研究视频剪辑,掌握配音技巧等。很多个深夜,家人已经酣睡,她独自一人在书房电脑前忙碌着,只为了能让活动呈现更好的效果,学生能受到更深的感染。在带领学生线上寻访张家港市援湖北医护人员蒋珊、丁政时,电脑一再出现故障,她又自学修理技术,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寻访成功,给学生们上了一堂“人生大课”。

  疫情防控期间,严成芳组织开展的《致敬·最美逆行者》《筑梦新时代  争当小先锋》《让红领巾更鲜艳》等十几项创新活动报道在“江苏少先队”“咱们少先队”“张家港教育”《张家港日报》推出,受到了广泛关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严成芳用“爱与责任”书写着一个青年教师平凡的幸福,引领着祖国的花朵在灿烂的阳光下幸福成长……(陈璐)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