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清明暂缓群体性祭扫需优质服务及早谋划
发表时间:2020-04-0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民政部23日召开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可暂缓举办集体共祭、骨灰撒海、公益性安葬仪式等群体性活动,暂缓开放不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骨灰存放场所祭扫服务。(新华社) 

  清明祭祀,慎重追思。无论是对已故的亲人,还是对国家民族做出巨大贡献的英烈,都是必要的祭祀仪式。但是,由于今年疫情严重,不适合大型的群体祭祀,再加上车马劳顿,国外输入性病例的增加,民政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叫停或者暂缓群体性祭扫不仅需要,更有必要。要巩固我们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加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停止相关地方的群体性祭祀,为打赢战疫赢得主动,也更加利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障。 

  但是,要照顾到广大群众对先祖、对英烈的感情,群集性的祭祀暂停后,一些既利于祭祀又利于防疫的服务要跟上。比如有的地方对华侨开展代祭服务,有的专门在网站上开辟“云祭祀”,还有的专门为游子建立祭祀服务联盟,等等,这些优质的服务,既能减少群众因为大型祭祀而影响疫情防控,又能了却群众的追思情怀。要让这些带有共性的祭祀服务在群众中推广开来,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在强化精准防控的前提下为群众提供多种形式的祭扫服务,才能更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梨花风起正清明,不能等到清明到了再做工作。对于今年清明的祭祀安排,要安排一个早。无论是祭祀形式,还是一些祭祀细节,一定要提早向群众做好说明工作,更要规范指导他们有序开展,对于一些网络云祭扫,不妨开设一些空中课堂,指导他们早做准备,用规范、深情的语言,充满敬意的图标,有条不紊地开展网络祭祀,并利用网络信息服务,滚动式地将优秀祭祀的内容形式进行展示,让文明祭祀通过网络祭扫更好地展示出来。 

  要推动清明文明祭祀风尚的形成,有效避免群集性祭祀产生的一些不文明现象。相关职能部门尤其要突出抓好现场祭扫管理,科学确定祭扫场所承载量,加强物资储备和力量调配,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祭扫人员流量管控和监测预警,强化祭扫人员个人防护,让大家用鲜花、心愿墙等代替焚烧冥币,代替烟花爆竹,让绿色清明更加洋溢文明风采,让慎重追思更加符合情感的需要、战疫的需要。(卢晶)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