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国际茶日”讲好东方故事
发表时间:2020-05-22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今年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茶日”系列活动致信表示热烈祝贺。(2020年5月21日 新华社)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一句谚语“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十分明确地总结出构成中国人日常生活的大致轮廓,茶是中国人生活的必需品,饮茶是中国人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被誉为“茶仙”、尊为“茶圣”、祀为“茶神”的湖北天门人陆羽,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编著关于茶叶的百科全书《茶经》,是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早、最完整、最全面介绍茶的第一部专著。 

  神奇的东方树叶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充当重要媒介。茶叶与可可、咖啡并称当今世界的三大无酒精饮料。原产非洲的可可刺激兴奋,主产于拉美的咖啡浓郁浪漫,而以中国为主产区的茶叶则清新自然。茶味香馥甘醇,意境悠远,象征中庸和平,是人们对话交流的最合适媒介。“茶者,南方之嘉木也”“茶之为用,味至寒,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饮茶在中国不但被赋予文化内涵,还被总结出养生、调理功效,可解决“若热渴、凝闷、脑疼、目涩、四肢烦、百节不舒”等问题。 

  我国是世界上茶叶种类最丰富、茶叶品质最优异的国家,拥有绿、青、白、红、黄、黑六大类1000余个品种。从公元五世纪开始输往亚洲算起,有记载的茶叶贸易至少始于1500年前,南方经过海路到达中东、欧洲的“海上丝绸之路”上,有大宗的茶叶商品,还有一条是唐宋至民国时期,云南、四川与西藏之间的“茶马古道”,延伸入南亚直抵西亚、西非红海岸。古老的茶叶贸易,架起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让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 

  茶叶在我国的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诸多的政策倾斜、帮扶措施中,培植支柱产业作用重大,其中的茶产业具有广阔的前景。从东南沿海的福建、浙江,到中部的湖南、湖北,再到西南的云南,在广袤的国土上,铁观音、西湖龙井、古丈毛尖、恩施玉露、滇红等名优茶叶所形成的产业链,不但吸纳了众多的劳动人口,还产生出客观的经济效益。 

  我国的茶文化渗透到文学、绘画、书法、宗教、医学中,成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产自山巅的树叶,辅以溪流的清泉,吸天地灵气,集日月精华,一盏茶便充满仁者爱山、智者爱水的东方哲理。“茶和世界 共品共享”,让更多的人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程建权)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