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用情用心用力耕耘“责任田”
发表时间:2020-05-25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众所周知,张家港是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联合国人居奖”“国家卫生城市”,当前,我们踏上征程要去为夺取“六连冠”而背水一战。摆在面前的难题、短板、差距,一个接一个,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每一个市民应当立即行动起来,不当旁观者,用情、用心、用力参与到文明创建“责任田”里来,打好这场“硬仗”。

  用情消除“痛点”。文明创建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惠民工程,群众利益无小事,比如,一些道路破损,以及相关房屋外立面、人行道板、窨井等破损得不到维护等。作为党员干部,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扑下身子去解决老百姓身边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用心查找“盲点”。笔者发现,我们城市中有许多出租车未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还有部分饭店未见文明用餐的相关提示,有一些营业网点也未见行业规范,等等。这些问题必然会影响到城市品质和文明程度。我们必须在细节上发力,在本职工作中做好每一件小事。

  用力整治“难点”。我们应加大问题的整治力度,比如: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问题,必须用铁的手腕加以整治,形成“文明创建从我做起”的行动自觉。文明创建工作不可盲目,措施必须有力。一是标准必须要高。严格对照评比指标融入日常工作,以标本兼治的常态长效,实现文明创建永葆一流。二是责任必须压实。每个部门都应当把责任承担起来、把任务落实下去。三是宣传必须壮大。文明城市的创建一定要有浓厚的氛围。每一位市民都是这次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人翁”,每一块地方都是我们文明城市创建的“主阵地”,只有把群众真正发动起来,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根除问题。四是考核必须过硬。每个党员干部有一份责任田,都应当有担当、有作为,带头干,认真干、负责干、拼命干,人民群众才能认可,创建工作才有领头雁。

  总之,勇夺“六连冠”,需要凝聚起全市人民的磅礴力量,这是张家港人的历史使命,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应当把文明创建工作的“防火墙”筑得更牢,“责任田”耕得更细,坚决打赢这场捍卫荣誉、传承历史的攻坚战、保卫战。(朱红燕)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