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接力扶贫 决战小康
发表时间:2020-05-25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5月12日至14日,“悬崖村”84户精准扶贫户整体搬迁,告别“穷窝”。悬崖村的乔迁之喜,注定成为一个经典案例,在扶贫史上写下动人的一笔。这一个脱贫攻坚的真实样本,让我们想到了十八洞村:我国“精准扶贫”的发源地。在2013年习主席考察该村提出“精准扶贫”指示之后,全村经过三年的努力,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并成为其他贫困地区学习的模板。 

  交通封闭、资源贫乏、文化教育水平低是十八洞村积贫困顿的根源所在,也是我国大多数贫困地区的共同面貌。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悬崖村,自然条件恶劣,一方水土根本养不活、养不好一方人。改变这种情况,只能是不惜投入,能迁则迁,该迁必迁。根据国家发改委数据,目前全国已建成安置住房266万余套,960多万贫困人口通过异地搬迁摆脱了困境。 

  扶贫攻坚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新时代势不可挡的国策。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将其概括为经济更发展、民主更健全、科教更进步、文化更繁荣、社会更和谐、人民生活更殷实;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九大报告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不管是十八洞村摘帽脱贫,还是悬崖村易地扶贫,都是得天时之机、地利之便、人和之力,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必须跨越的障碍。 

  扶贫攻坚战需要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不断接力。北师大学硕士毕业生、壮族姑娘黄文秀,2018年带领百坭村88户418人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遭遇洪水不幸因公牺牲,把年轻的生命献给了扶贫事业。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的接棒者,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杰兴“每天都像在打仗”,因为“百坭村还有9户37人未脱贫”。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近年来每年减贫超过100万人。接棒黄文秀,广西3万多名各级扶贫干部既当疫情防控一线战将,又当脱贫攻坚尖兵,帮助每一户贫困户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扶贫攻坚战需要大手笔大文章大创意。5月17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正式批准弥渡、云龙、剑川等31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大理州11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云南大理决战苍山洱海,写出了三篇大文章:实干巧干闯新路是扶贫攻坚的精准文章,产业兴旺展新姿是扶贫攻坚的生态文章,感恩奋进谱新篇是扶贫攻坚的乡愁文章。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眼下,倒计时催人奋进,收官之年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会迎来命运的大转身。(舒己)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