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社区疫情防控亟须精准施策
发表时间:2020-05-25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社区处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所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非常大,但广大社区工作者却不畏艰险、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大贡献。 

  然而,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很多地方的疫情防控形势出现了好转,有些社区在疫情防控却出现两种极端的现象,一种是简单粗暴的方式,依然采取进行“一刀切”的方式进行全封闭,为了防控疫情,置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于不顾,严格控制居民的外出,如有的封闭小区面积较大,为方便管理仅留一个出入口,给居民上班出行,特别是一老一小、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日常生活造成了不便。有的社区则正好相反,认为疫情已经过去了,因而只是以应付式的心态去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疏于防范,社区出口很多时候无人看管,任由外来人员随便进入。 

  众所周知,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当前,我们应清醒的看到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尚未真正过去,疫情防控这根弦依然不能放松,尤其是社区疫情防控更是不容松懈,牢牢守住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去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防止疫情重新反弹。但是,社区疫情防控也关系到社区居民的切身利益,应在抓好防控的同时也要照顾社区居民的生活,不能让社区居民的生活受到长时间影响。 

  因此,社区疫情防控亟须精准施策,防控措施要精准,必须根据疫情形势及时调整,要充分考虑社区居民的生活困难,协调好防控和服务,如在加强社区管控的同时,根据需求动态调整出入口数量,增加人员配备,为复工复产和居民生活提供更多的方便同时,还应充分发挥社区居民的智慧和力量,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疫情防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构筑起一道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让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乐天)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