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博物馆热”不能止于“博物馆日”
发表时间:2020-05-25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据悉,今年上海市文旅局518日将延续免费开放这一上海历年博物馆日的品牌活动,上海88家博物馆在516日、17日、18日三天向公众免费开放,4家博物馆半价开放。(516  新华网)

  应该说,随着每年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全国各地都会兴起了一股“博物馆热”,到博物馆参观的公众是纷络绎不绝。“博物馆热”的背后,不但体现了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日益旺盛,也意味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具备了更好的群众基础。但与此同时,有些地方的“博物馆热”只停留在了“博物馆日”,“博物馆日”这一天,参观博物馆的公众的热情很高,甚至要排很长的队才能进入,然而在“博物馆日”过后,很多博物馆门前是“门前冷落车马稀”,鲜有公众光顾。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有些公众是抱着凑热闹的心理,并非带着参观学习的目的,热衷于到博物馆和热门展品前拍照打卡,在博物馆日结束后,这股热情自然而然也就烟消云散了;一方面是由于博物馆提供的公共服务不到位,如有些博物馆从保护馆藏文物的角度出发,只有在博物馆日才对公众全方位开放,平常时间均对开放时间和参观人数作出了种种限制,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公众参观博物馆的兴趣。 

  毋庸置疑,“博物馆热”是一种好现象,但不能只止于“博物馆日”,而是应走向深入,成为常态化,这样方能真正提升公众的综合人文素养。在此,公众应转变认识,端正态度,要把参观博物馆当成是自我提升的一个大好机会,不能附庸风雅地随大流,也不应该是自我炫耀地满足虚荣心,只有三分钟热情,而是要让参观博物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休闲方式,在空余时间经常到博物馆去参观学习,增长见识。而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应转变服务思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结合公众对博物馆的参观需求,做到人性化服务,科学合理开放时间和参观人数,让广大公众都有机会能够进入博物馆去享受“文化大餐”。同时,还要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去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不断丰富公众参观体验,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博物馆热”能够真正深入持久下去。(熊上斐)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