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道德始于心 文明践于行
发表时间:2020-05-25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张家港新时代文明市民十二诀》最新出炉,朗朗上口的语言,通俗易懂的公约,涵盖着日常文明行为的方方面面,成为广大市民行动的文明指南,也必将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的进程,形成人人弘扬真善美的良好风尚。

  《新时代文明市民十二诀》直指常态化言行的“软肋”,努力有方向,改进有目标。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风起云涌,各类文明公约纷纷涌现,对人们的行为有着一定的约束力。然而,公约的制定不可“人云亦云”“大同小异”,乃需根据最近一段时期的社会风尚“把脉问诊”,面向人们行为中的“弱点”“痛点”有的放矢地“对症下药”。很是庆幸,很是欣慰,《张家港新时代文明市民十二诀》很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关乎的是最前沿的时代风尚,摈弃的是易反复的行为陋习,比如“靠右不逆行”“宠物要牵绳”“户外不晾晒”“窗外不抛物”等等规则,这些都是人人皆知的,也是家喻户晓的,然而,如此熟知的文明细则却有不少人在司空见惯中我行我素,看似是微不足道的,表面是微乎其微的,殊不知,细节决定成败,正是这些不易察觉的传统陋习,影响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滞约着整个社会的文明进程。如今,随着  《新时代文明市民十二诀》的宣传推广,不仅使得理念烂熟于心,更要化为坚实的行动,“小改变往往带来大收获”,文明创建的路上更是如此,每个市民都成为名副其实的宣扬者、倡导者、参与者、行动者,那么我们每个人的绵薄之力则会“拧成一股绳”“汇成一片海”,聚成磅礴的文明力量,掀起阳光的文明风尚。 

  《新时代文明市民十二诀》弘扬新时代道德的“新风”,提升有品质,践行有温度。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社会,道德建设亦是如此,只有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与群众“和谐共鸣”。一场疫情袭来,带给每个公民深深的思考与拷问,不禁反思我们长期以来的生活方式,不禁反思我们一度忽略的卫生习惯。“公筷公勺之风”扑面而来,“垃圾分类处理”迫在眉睫,“生活做到低碳”刻不容缓,这些都在 《新时代文明市民十二诀》得以淋漓尽致的体现,充分顺应着社会的变化和时代的发展。健康防疫在先,公筷公勺的普及在全国各地相继辐射开来,乃需成为我们今后持续化常态化的卫生习惯,只有不断向传统的陋习挑战,才能在自我完善中净化升华,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新的文明理念入脑如新,更落实于行,从而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提升文明的品质,也提升城市的温度,更有情怀,更具价值,更显张力。 

  道德始于心,文明践于行,《张家港新时代文明市民十二诀》是航向,是倡议,是范本,引领广大公民厚德务实,崇德向善,以文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奔赴道德建设的新征程,实现美好和谐的新愿景。(赵娜)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