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向着全面小康的美好愿景扬帆远航
发表时间:2020-05-25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5月24日《光明日报》)

  丰衣足食的“小康”是中国人对理想社会的描绘,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千年梦想”。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完成目标任务带来严峻挑战,我们要坚定信心,铆足干劲,瞄准目标,奋力前行。

  全面小康,理想持续千余年。中国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位居世界前列。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新中国成立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改革开放政策推行后,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吃饭问题早已得到了解决,人们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有营养转变。人民的生活即将达到全面小康的标准。

  全面小康,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我们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化危为机。当前,复工复产正在推进,我国在强调加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提出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就是为了把主要精力放在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上。

  全面小康,同心协力方能铸就圆梦坦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我们应当围绕奋斗目标,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我们不能灰心丧气,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各行各业都在全力以赴,开足马力,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人心齐,泰山移。尽管我们面临着一些困难,但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全面小康,奋斗是解码梦想的“金钥匙”。全面小康,梦想无限美好,但不会自然而然实现,需要靠全体人民共同奋斗。距离年底只剩下七个多月,我们要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对照全面小康的标准做好各项工作。小康不小康,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全面小康是否名副其实,我们要做好补短板工作,那就是要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当前,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但还有一些贫困群众没有脱贫。扶贫工作人员要深入他们中间,了解他们真实的想法,帮助他们寻找脱贫的路径,激发他们脱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他们早日摆脱贫困,让他们的生活早日达到全面小康的标准。

  全面小康,梦在前方。复兴航船,号角嘹亮。疫情当前,挑战不小。让我们同心协力,筑梦征程,向着梦想,扬帆远航!(李兆清)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