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校园食品安全监管须“严”字当头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教育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部署开展2020年至2022年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626  新华社) 

  近年来,中小学校园以及幼儿园内食品中毒事件频繁发生,甚至连有些学校的营养餐也不时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给校园食品安全敲响了警钟。校园食品安全屡屡出现问题的根源一方面是由于校园食品的消费群体主要是未成年人,这一群体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弱,对伪劣和过期食品缺乏辨别力,很多问题食品流进了校园后,即使被未成年人消费后也不能察觉;一方面则是由于校园食品采购、加工、出售处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校园食品安全外部监管监督的难度相对较大,导致了校园食品安全存在不少监管上的“盲区”,让一些不法的食品企业和个人有了可乘之机。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国家和社会的头等大事,尤其校园食品安全,更是关系到了广大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校园食品安全一旦出现了问题,必将危及万千家庭的幸福。 

  因此,校园食品安全不容小视,在监管上必须“严”字当头,做到责任到位、监管到位、问责到位,只有严格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才能切实保护好广大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相关部门要强化监管力度,加强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和制度,建立严密和常态化的校园食品安全监督体制,做到对校园食品安全进行全方位监管,不留任何死角。要严厉查处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形成强大威慑力,对破坏校园食品安全的企业,除了行政处罚、采取经济制裁和市场禁入等手段之外,也应扬起刑法利剑,对出现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的学校、监管人员等相关责任人也应严查背后有无渎职、贪腐行为,对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和依法严惩。 

  同时,学校也应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开设健康教育课、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开展多形式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去普及食品安全、预防食物中毒等知识,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问题食品鉴别能力。而学校食品配送企业则必须严格实行阳光采购,从农贸市场开始,将涉及校园食品采购、加工和制作的各个环节都进行公开,自觉接受家长和学生的监督,防止问题食品流入到校园餐桌上。(熊上斐)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