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赋能行动,让志愿服务精准发力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文明是最美的风景,志愿者就是风景里最靓丽的色彩。日前,张家港市志愿服务社区赋能行动正式启动,为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社区化,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建设,构建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全面实施志愿服务社区赋能行动,推动志愿服务的制度化、社会化和专业化。(《文明张家港》) 

  赋能,让志愿服务道德能量无限传递。赋能的本义是赋予能力和能量,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更有着深远且重要的意义。随着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参与的人数逐渐增多,服务的项目逐渐多元,而且融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志愿服务与社区建设相辅相成,将不断开辟着志愿服务的新渠道。在此基础上,张家港市推出“志愿服务社区赋能行动”,有高度,有创意,更具精准精细,更显务实扎实,在活动开展之中,在全面推动之中,将积极传播正能量,努力营造新风尚,从而以正确的思想引领人,以高尚的情怀感染人,以切实的行动带动人,积极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汇聚起向上向善、激浊扬清、抑恶扬善的道德能量,为社会和谐发展注入坚实的精神源泉。 

  赋能,让志愿服务精准发力辐射蔓延。赋能的先决条件在于具备有能力的人或有能量的团队,正是如此,张家港市将成立志愿服务社区赋能讲师团,并通过预约点单的方式,将村、社区志愿服务的成功经验进行输出,积极推动基层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探索和实践,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社会基层治理中发挥出重要作用。预约点单,则会极大程度地关注到个性所需,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重心下沉,躬身支援,尤其在扶贫济困、应急救援、环境保护等方面精准发力,围绕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群体给予特殊关怀,把温暖送至百姓的心坎上。尤其令我们眼前一亮的是,2020年度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项目清单详实具体,关乎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切实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必备利器”。正是如此接地气,才能为市民需求“量身打造”,也能为公益服务“添柴助力”,从而打通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新时代志愿服务提供“最佳范本”,让爱的足迹行至最需要的地方,点燃道德,星火燎原。 

  曾几何时,我们一度在追问,志愿服务到底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赋能行动给予我们明确的答案,一切都有章可循,一切有据可依,将打造更有品质更有情怀的志愿服务团队,充分赋能,充分赋愿,充分赋力,让志愿服务既能贴地面行走,又能向星空辐射。(赵娜)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