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城市惠利多向民生倾斜才是幸福保障
发表时间:2020-06-30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家政员、快递小哥……这些一线务工人员为上海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基础性服务,但他们的住房困难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在日前举行的“2020上海民生访谈”中,上海市房管局局长王桢表示,上海公租房即将试点拆套使用,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家政服务人员等加强“一间房”乃至“一张床”的精准供应,租金定价适当从优。(6月26日《工人日报》)

  城市对于外来打工者来说,能有一间房、一张床,就能让他们留下来安心工作,对于稳定就业,减轻生活压力就多了底气。然而,一间房、一张床在北广上深这些一线大城市,对那些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家政服务人员、快递小哥等基础服务行业人群来说,有时也是“奢侈”,除了租金贵,而且还没有稳定性,无形中增加了心累,弱减了站稳的桩力。解决好这一问题,不仅关系到“六稳”“六保”落实,更关系到大部分外来就业人群生根的信心。

  稳定就业需要政府暖心的推力。给外来打工者、刚刚走出学校的毕业人群一张租金不贵的床、一间家一样温暖的房,地方政府如果能在这方面借助一份力,对于打工者来说,就多了一股向前的推力。据悉,下半年上海开始尝试,通过在基础性服务上的努力,力争每个区公租房中将至少落实1处可入住人数不少于200人的宿舍型或拆套合租试点项目,定向供应环卫、公交、家政等公共服务重点行业企业一线职工。此项试点,无疑不是为那些基础打工人群安居乐业提供了保障。

  留住基层就业人群,为他们营造舒适的就业环境,也是地方政府在“六稳”“六保”上拿出的真章实招。要有效推进“六稳”“六保”工作有序推进,遇到的压力不会小,尤其是像上海这样人居面积本来就不宽敞的城市更不容易。如果能让更多就业人群从一间廉租房、一张廉租床看到了希冀,就能为社会增加了安稳力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是摆在首位。能在打工的城市有一个栖身之处,而且租金还不贵,对租金比较敏感、对居住地与工作地的通勤时间也比较重视的打工者来说,公租房在解决这类群体住房困难方面,更加让他们感觉到心里暖。我们的城市如果能在打工者的居所上进一步有所作为,让城市惠利多向底层倾斜,对就业人群来说,无疑不是城市真诚送上反哺的情怀,定将激励他们为第二故乡“捋起袖子加油干”。

  困难面前,是迎难而上,还是驻足不前?更能考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含金量,要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做好基层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的就业工作。政府更应该挺身而出,迎面困难,积极化解,才能交出“六稳”“六保”的高分答卷。同心协力渡难关、千方百计挖潜力,才能有能力、有信心牢牢守住民生基本盘。(卢晶)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