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念好“三字诀”
发表时间:2020-06-30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广安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形成党政主导,部门负责,文明委协调,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新格局——每年,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625   中国文明网) 

  当前,我国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状况不容乐观,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和网络上各种不健康的观念不断地冲击着未成年人的思想,导致不少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出现了滑坡。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未成年人任性、自私、缺乏同情心,而且不懂得感恩。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品德教育建设刻不容缓。然而,我们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往往还停留在传统的方式上,很多家长对孩子进行道德教育的时候,经常用一些说教的东西、形式主义的东西,这些空洞、缺乏新鲜的东西常常让孩子们反感。还有很多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措施也不切实际,无法激起未成年人的兴趣,如果一味强迫他们去进行接受,反而会起到适得其反的结果。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全社会都要切实行动起来,去关心、关爱和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念好“三字诀”,在“实”、“细”、“活”上下功夫,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去真正凸显成效。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是政绩和形象工程,而是一项是实现亿万家庭最大希望和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相关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理念,不走形式主义,不推诿扯皮,齐抓共管,去全面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抓“细”。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有很密切的联系,社会、学校、家长应积极履行职责,细化工作任务,从细微之处入手,关注未成年人的言行举止,对症下药,采取有效措施去发现和解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存在的问题,保障未成人的身心健康。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抓“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积极转变思路,遵循客观规律,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创新方式和手法,结合未成年人的特点采取多种方式去开展德育教育活动,引导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熊上斐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