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弘扬“国风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发表时间:2020-06-30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里,从古镇景区常见的“汉服小姐姐”,到非遗文创产品的热卖,再到古风音乐、网文、影视等内容产业的发展,“国风美食”“国风庙会”“汉服游园”等活动火爆一时。无论是李子柒走红网络的世外桃源视频,还是浙江瑞安农民夫妇范得多和彭小英的“曳步舞”走向海外,“国风文化”带着强烈的中国色彩给风云诡谲的世界带去一股清流。(2020629日 光明日报) 

  曾几何时,和物质财富一样匮乏的精神产品,让原本清苦的国人更加空虚无聊,几部样板戏几乎就是群众业余文化的全部。当国门渐开西风东渐的时候,被称为靡靡之音的抒情歌曲只能从敌对国家的电台里悄悄偷听,尽管歌词用中文演唱,演员也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但其演唱的作品许多来自于东瀛。当电视机在中国开始普及的时候,黑人歌手迈克尔·杰克逊以独特的嗓音、独创的舞步、浑身洋溢的明星气息,差不多是对国人进行了一次广泛的流行音乐科普。前些年,近邻韩国的一首《江南Style》风靡全球,在我国的大街小巷充斥着清晰明快、强劲有力、极具感染力的音乐,和着嘻哈搞笑风格的骑马式舞步盛极一时。其实,中国人并不应该被贴上内敛朴素的标签,中国的农民也不只是灰头土脸成天苦哈哈的模样,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人其实有自己的诗意生活。 

  生活方式的多样性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富有魅力,别人眼里的风景其实就是你生活的常态。迅猛发展的科技拉近了世界的距离,现代数字传播技术让每个人都可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状态,被一些主流媒体无视、遗忘、歪曲、排挤、甚至选择性抹黑的中国声音,终于有了一道可以对外展示的门缝。在后工业化时代,快速的节奏和较大的压力总让人们选择情绪逃避和寻找舒缓渠道,我国的农耕文化按照斗转星移、岁月轮回的慢节奏,让四季的变化变得丰富、温情和富有诗情画意,于是李子柒团队在三月桃花开时采来酿成桃花酒,五月枇杷成熟季摘来制成琵琶酥,养蚕、缫丝、刺绣、竹艺、木工等,即使是最平常的土豆也能在农家的灶台上幻化成一桌丰盛的宴席,蜀地的山水、汉家的衣饰、邻的川音,让鲜明的中华传统文化意象在现实里再现。

  “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诗经·国风》中的《关雎》是这样描述数千年以前的生活。其实,在我国辽阔的疆域里有数不清的民间舞蹈,到今天传统与现代的交汇便碰撞出新的火花。浙江农民夫妇在田间地头劳作后解乏的肢体运动被命名为“曳步舞”,充满欢乐、节奏、感染力。无论是李子柒的静,还是“曳步舞”的动,现代中国农民充满自信、个性飞扬、朝气蓬勃的崭新面貌,就是在向世界讲述生动、具体的中国故事。(程建权)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