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文明进夜市”与“经济彩练”共舞翩跹
发表时间:2020-07-0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充分发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优势,努力打造管理秩序良好、环境整洁卫生、经营诚信守法、言行文明有礼的夜经济聚集区,使城市夜市“最具人间烟火味,更有精神文明风”,近日,吉林省文明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发出通知,联合在全省开展“文明进夜市”活动。(6月26日《彩练新闻》)

  “文明进夜市”是为了保证夜经济“彩练”更好舞翩跹!为了恢复生产生活的火热风貌,各地都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促进经济复苏,其中“夜经济”最具有烟火气,地摊摆起来,戏剧唱起来,美食小吃热起来,老手艺亮出来……夜经济的高光不仅点燃了大众消费的热情,一些地方的夜经济也因为有了文明加盟,更好塑造了城市精神风貌,成为了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新阵地、新舞台。

  要搞活经济,拉动消费,需要夜经济这样的冒着烟火气的方式来推动。但是,拉动消费不等于无政府主义,不等于可以有着兴致来,而忽略了城市文明应有的气质,尤其是文明经营、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尤其重要。只有这些文明因子成为提升夜经济的推力,才能更好促进商家诚信经营,每一个商家都能自觉保持摊位整洁卫生,不扰民、不影响交通、不污染环境,用文明服务、有序经营赢得社会认可。

  融入了文明、守法、卫生、诚信等“彩练”的夜经济,才会更加热气腾腾,健康有序。走进夜经济,不仅要带上练摊的货物,更要带上各自美德,这样,才能为自己的摊位树立良好的信誉,也为大众消费带来信心和力量,以过硬的商品质量、食品安全和实际行动树立良好的信誉,让夜市经济成为人们信得过、叫得响的诚信经营品牌。

  文明消费也是夜经济的美丽霓虹。在夜经济逛逛心仪的物品,吃点好吃吃,与摊点交流更要注意文明,千万不能觉得自己是“上帝”,就可以为所欲为,只有时刻将文明购物、文明用餐、拒食野生动物、践行光盘行动、自觉带好环保购物袋,践行垃圾分类,才能将文明、健康、节俭、环保的消费理念渗透到夜经济中,自觉做守秩序、讲礼仪、遵规范的文明消费者,为维护夜市文明卫生和谐有序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文明夜经济需要自律更需要他律。不要以为夜经济放开了,城市管理就可以松懈,面对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市场监督部门更要切实做好夜市商品质量安全保障,在街路环境卫生保洁、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精细化管理,为做大做强夜市经济创造有利条件;一些志愿者团队,更要以不同的服务方式走进夜经济,疏导市场密集人流,提醒商户和顾客保持环境卫生整洁,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引导顾客文明排队,共同维护市场文明秩序。

  “文明进夜市”才能更好促进夜经济的“彩练”舞翩跹,为夜经济建构更加温馨的氛围,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健康卫生素养,确保夜市经济健康文明发展。(卢晶)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