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校园爱国卫生运动须常抓不懈
发表时间:2020-07-0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运用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善校园环境,提高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领带动社会新风尚,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624  新华网) 

  当前,随着爱国卫生运动周的到来,加上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全国各地都在轰轰烈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很多学校也参与其中。但是,有的学校虽然按照上级要求去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却在很多时候把爱国卫生运动仅仅当成一项任务去完成,只是被动参与,并没有形成主动参与的意识,很多学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方式比较简单,大多数时候只是安排学生去打扫校园的卫生而已,而且过不了多久,就偃旗息鼓,没有动静了,导致校园爱国卫生运动难以取得实效。 

  众所周知,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化工程,需要全民参与,而校园作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主阵地之一,更需要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千万不能让其成为“一阵风”,必须常抓不懈,成为常态化。在此,学校应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重大意义,把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与培育家国情怀结合起来、与创建文明校园结合起来、与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培养结合起来,不断深化校园环境综合整治,避免细菌病毒滋生,减少疾病传染途径,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关键防线,全力营造健康环境、完善健康服务、加强健康管理、培养健康文化,努力为学生呵护一个健康的体魄、一双明亮的眼睛、一颗健全的心灵。同时,更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从倡导健康生活、呵护心理健康、融入课堂教学、加强宣传引导、创建健康学校等方面着手,认真上好每一节爱国卫生主题教育课,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向学生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升学生健康素养,促使学生去养成健康生活习惯,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爱国卫生活动,引导学生强化主人翁意识,将爱国卫生运动内化为学生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让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能够深入持久开展下去。 (熊上斐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