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为特殊的毕业季送上特别的礼物
发表时间:2020-07-0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毕业季——拍毕业照时,戴上口罩,记住这个伴随抗疫的2020年;因为要保持社交距离,曾经幻想过无数次的毕业典礼取消了;毕业旅行也不能如愿,宁愿守住这份安宁……但是,“毕业”二字对一个学生而言,是一个纪念成长的仪式,又是一个新的起点。(6月30日 解放日报) 

  突如其来的疫情警报,对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带来深刻的影响。原定的计划被打乱,原本平静的生活泛起些许波澜,口罩成为人们出行的必备工具,亲朋好友之间也开始默契地保持社交距离。对于即将离开校园步入社会的高校毕业生而言,这注定是一个充满迷茫与不安情绪的特殊毕业季。如何为他们送上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帮助他们坚定本心、走出困惑,成为各大高校眼下的工作重点。 

  毕业生代表上台接受拨穗授礼,其他身处五湖四海的5000多名毕业生相聚云上,同步观看直播。此外,上万名校友、师生、家长“云观礼”,共同见证这一特殊时刻。最近几天,一场场特别的“云”毕业典礼在微博、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的直播间同时上演。虽然没有了高朋满座、济济一堂,让这些“云”典礼看上去有些朴素、冷清,但无论是否身处现场,都能感受到庄重的氛围与暖暖的温情。形式上的缺憾,并不影响内涵的丰满,这样的难得的人生体验,同样让人感到激动和难忘。排除万难的精心筹备,就是为了不让这一份仪式感缺席,不给毕业生留下遗憾。 

  在抗疫初期的“最前线”武汉,各大高校的毕业典礼,都纳入了向抗疫中牺牲的烈士和被疫情夺去生命的遇难同胞默哀的环节,纪念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取得的可贵胜利。今年的校长毕业致辞,无一例外将抗击新冠疫情作为开篇。校长们希望毕业生们从抗疫这本鲜活的“教科书”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以《化危为机,行稳致远》为题从永葆爱国之“心”,认清危中之“需”和找准发展之“机”三个方面告诫毕业生该如何走好当下的路;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则以《不惧风雨路,迈步新征程》为题,勉励毕业生时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努力将志存高远贯穿于务实笃行中,将雄心壮志落实到脚踏实地上。对于即将离校远行的毕业生而言,这一碗碗精心熬制、金句频出的“心灵鸡汤”意义非凡,是真挚的告诫,也是诚恳的祝福。 

  疫情之下的毕业季,注定令人难忘。虽然留下不少遗憾,也让毕业生们更懂得珍惜眼前的人和事,让他们学会乐观旷达、理性平和。各大高校为毕业生们准备的这些礼物,承载了大学的精神基因,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必将成为他们伴随终生的财富,助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程序)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