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合力把关,让孩子“开卷有益”
发表时间:2020-07-0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少儿阅读的需求不断增加,少儿出版市场也随之扩大。然而,一些童书粗制滥造、内容失格,甚至还有歧视、血腥、暴利等因素投射在作品中,不仅不利于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也会对孩子三观的塑造产生不良影响,最终违背了“开卷有益”的初衷。 

  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通过各类绘本、经典名著等读物获取知识,在这些优秀的书籍读物中探索未知的世界,挖掘世间的美好,但那些“变味”的童书显然会严重误导孩子。 因此,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多方把关,勿让“奇葩童书”流入市场。 

  把好童书的“质量关”是关键。无论是童书的出版社还是销售商,都应从行业的长远出发,保证青少年儿童读物的品质,抵制粗制滥造,对图书的文字、插画等内容都需要进行全面的把关,彻底杜绝不科学、不健康的内容,让童书兼具可读性和思想性。另外,出版社也要完善相应的出版制度,落实分级阅读,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提供相应的符合其心智的图书,这样不仅能帮助图书市场找准定位,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的读物,也能方便家长和孩子们挑选更适合自己的图书。 

  同时,要把好市场监管的“入口关”。一方面,相关监察部门及平台应加大监管力度,严格审查所在市场或即将流入市场的童书,及时让“奇葩”童书下架,严厉查处非法有害的儿童读物。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发动群众的力量,鼓励群众加入“护苗”行动,一旦发现不符合儿童阅读内容的读物积极投诉举报,让“奇葩”童书成为过街老鼠,彻底清除出市场,为孩子的“开卷有益”保驾护航。    

  此外,家长也要把好童书的“购买关”。部分家长缺乏一定的甄别能力,往往根据图书的销量盲目选购。对此,家长们要擦亮眼睛,提高审查童书内容的意识,加强甄别的能力,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挑选童书,让孩子们能从精品图书中与更多优秀的灵魂对话。如果家长有购买到“奇葩”童书,也要及时联系相关部门投诉举报,避免孩子受到“奇葩”童书的不良影响。 

  总之,只有多方合力,做好各自的“把关人”,才能真正让“奇葩”童书失去生存空间,让孩子们能够读好书,好读书,真正实现“开卷有益”。陈艳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