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善意与善意相遇,释放无限温暖的光芒
发表时间:2020-07-02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2020年629日,《新闻联播》主播说联播栏目中,李梓萌这样说道:大家还记得那位努力工作、爱护家人的确诊外卖员吗?治疗期间他总惦记着房东一家的健康,而房东不仅回复他“放宽心,别自责”,还主动免去了部分房租。(《央视新闻》) 

  2020年真的有点难,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似乎每个人都在或多或少的恐惧和担忧下,显得是那么岌岌可危。然下,在这场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疫情当下,涌现着无数感动的瞬间,激荡着无数善美的涟漪,让我们依然感到人间至纯至美的品格,原来善从未远离,爱就在身边。 

  正如这位被确诊的外卖员,当意外降临在自己身上时,他想到的却是房东一家的健康状况,内心涌动的是惭愧与汗颜,生怕自己连累了身边的人,如此朴实,如此质朴,令我们在感动中不免有些辛酸。与此同时,得到的是房东贴心的回复,“放宽心,别自责”,区区六个字却令人分外感激,同时还主动免去了一些房租,原来爱是传递,是感染的,是有回声的,是产生共鸣的,这样的故事伴着新闻联播主播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分明传递的是“以爱还爱,以情共情”的道德正能量。是的,正如主播所说,这个态度很有温度,是啊,当每个人都秉持一颗美好之心对待疫情,对待生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时,这个社会自然会很快好起来,正如我们齐心防疫走来的每一步,踏实而温暖,振奋而从容。 

  愈时危难之中,愈能见证崇高与美好,多少个画面被定格,多少个瞬间被铭记,成为疫情期间不可抹灭的风景。我们记得,杭州的防疫物资捐献清单上出现了一个名字——林生斌,他捐出价值9万元的5000个口罩,即使他曾遭遇人生不幸的低谷,但他依然用爱心拥抱世界,用豁达行走人生;我们还记得,在空旷无人的武汉街头,一位年迈的老人边走边用手风琴拉唱着《喀秋莎》,那歌声就像寒冬里明媚的春光,为每一个疫情之中的民众徒添向上的力量;我们还记得,上海援鄂医疗队的刘凯在送病人王欣做CT返回途中,并病床停下,动情地欣赏着久违的日落,一刹那的驻足成为弥漫一生的感动;我们还记得,普通人王波发现自己听了八十多天武汉牌照的车上,毅然有陌生人写的四个大字,“祝您平安”,这位汉字瞬间泪奔;我们更记得,随着近日北京新增本土病例的增多,短短十余天,核算检测人数超过300万,在这效率的背后,是医生的奋战,是志愿者的奔忙,是汗水与忍耐,是担当与尽责;我们时时记得,150名武汉康复者,捐献35800毫升的血,调往北京、吉林,让爱的潮水不断涌来,把社会连接成爱的家园。 

  每一颗善良的种子,都会孕育着希望,都会在不经意间与幸福相遇。是啊,人间至善至暖,大爱感天动地,尽管我们刚刚过去的上半年很难很难,但我们由衷记得,记得善意与善意相遇,释放无限温暖的光芒,照亮我们每一个艰难行走的日子,照亮我们齐心防疫的征程。(赵娜)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