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斜杠青年”,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发表时间:2020-07-02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我现在有三份工作,第一当妈妈,因为家庭责任不可忘;第二是HR,因为吃饭生活不可抛;第三是兼职领队,因为诗和远方不可弃。”薛珍妮目前在一家公司做人力资源工作,每周工作3天。同时,她也是稻草人旅行社的兼职领队,薛珍妮被称为“斜杠青年”。(半月谈2020年6月27日)

  快速发展、深刻变革的社会,为青年追寻梦想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赋予青年发展无限的可能。“斜杠青年”,是当前的网络热词,是指这样一个人群:他们不满足单一职业和身份的束缚,而是选择一种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的多元生活,或者白天他们西装革履做在写字楼里面是个公司白领敲击着代码编辑着程序,下班后他们穿上“饿了么”骑手服装送起外卖抑或在某个热闹地段的夜市撑起个小摊点弄着“手机贴膜”。

  笔者最近被“斜杠”一词博了眼球,故深入了解了下,这个名词最早由美国一位专栏作家在一本畅销书中提及,用以指代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人。“斜杠”文化进入中国就与青年人观念一拍即合,成为当下青年人群体的流行风尚和生活态度,在社交网络受到追捧。

  “斜杠”是社会开放、包容的产物,这种文化让青年人的思想越来越开放,想法越来越广泛。当代青年人他们并不是死气沉沉的一代,是有思想有文化有梦想有行动的一代,他们没有传统旧观念所谓的对行业有高低贵贱的看法,在他们眼里幸福都是靠奋斗出来的,是靠双手打拼出来的;他们坚信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他们骨子里有种“爱拼才会赢”的执念,他们更不会纠结于性别和年龄,奉行男女平等思想,认为三十五岁后也是中青年,还有“乘风破浪”冲劲。

  “斜杠青年”,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既要做追梦者,又要践行圆梦人的使命,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不停的奔跑,也许生活压力也许会使我们无法喘息,但坚定的信念使我们的脚步铿锵执着。奋斗吧青春,只有“乘风破浪”不断向前进,攻克各种难关,把握各种机会,才能将命运牢牢的抓在自己的手心,才能看见前方更广阔的的天地和更精彩的人生。

  “斜杠青年”,活出当代青年人的精彩。“斜杠青年”的“斜”在于不断去追寻探索不一样的人生,有对事物有更多的看法和理解,活出经历丰富的多面人生。互联网浪潮之下,科技日新月异,新兴产业不断衍生,新的工作、学习、生活方式不断地被优化和改良。不少青年人不会拘泥于传统的朝九晚五工作方式,他们会为自己喜欢的职业去追求去奋斗,他们在大学毕业后也会不断的充电学习,他们以更加注重健康的方法去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青春的血液里永远流淌着无所畏惧的勇气,涌动着一往无前的执着。致敬青春的最好方式是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用自己的努力去登上不一样的舞台,将自己的才华展现的淋漓尽致,也让自己的生活有无限精彩。(陈晨)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