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直播带货也要练好“基本功”
发表时间:2020-07-02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广告协会制定了《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7月1日起实施,重点规范直播带货行业刷单、虚假宣传等情况。作为国内第一个关于网络视频营销活动的专门自律规范,直播带货首次有规可依。(7月1日 广州日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应用,网络直播行业快速兴起,涵盖了综艺、美食、游戏、电商等多个领域,成为民众线上娱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直播带货无疑是近期最值得关注的新型消费模式,“带货女王”“口红一哥”这些响亮的名号,早已在电商领域如雷贯耳,以令人惊叹的销售数据,成为广受各大平台和消费者追捧的明星。疫情防控期间,直播带货更是充分展现出自身的独特优势,不仅成为人们宅家购物的好帮手,也为拉动消费、助力产业复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作为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播带货虽然在形式上与传统的电视购物存在某些相似之处,但其本质上更贴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模式和运行逻辑,强调的是临场感和参与感,具备很强的互动性与社交性,旨在为观众提供更为直观、便利的消费体验,称得上是一种新兴的高效率网络经济方式。但由于直播带货发展速度太快,相关的行业准则和监管体系尚不完善,也存在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的问题。不少看着直播下单的消费者却接连遭遇到了虚假广告宣传、产品有质量问题、售后维权难等各种烦心事,委托“网红”进行销售的商家也面临直播数据夸大造假,难以真实反映市场状况的烦恼。 

  直播带货“翻车”的事件见诸报端,这不仅是是对消费者利益的极大损害,更是对商业诚信和社会信任的严重损伤。加强行业规范、监督的呼声“水涨船高”,及时完善相关的监管体系势在必行。6月5日,国家网信办等8部门表示,将启动为期半年的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行动,其中包括对网络直播带货管理规则的探索实施。而此次出台的《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更是对直播电商中的各类角色行为都作了全面的定义和规范。这些对公众关切的及时回应,充分体现了监管部门整治、规范直播带货行业,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坚定决心。 

  直播带货是一种低门槛、高回报的新兴消费业态,也代表着电子商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但想要获得市场长久的持续认可,就不能只顾着“花拳绣腿”的线上表演,也要脚踏实地练好线下基本功。说到底,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才是消费行业根本所在。少些套路、多些真诚,诚实守信、规范表达,才能让直播带货行稳致远,真正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程序)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