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莫让造假论文玷污了学术文明
发表时间:2020-07-03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近日,德国科学新闻网站For Better Science上发布的消息称,中国数学领域涉嫌论文批量造假。根据其梳理,目前共有65篇论文涉嫌造假,77位署名作者分别来自中国44所高校,其中既包括吉林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985”“211”院校,也有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71日 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从普通的大学生上至某些知名大学教授各种论文造假的事件层出不穷,不少论文80%以上的内容通过抄袭完成,甚至有些论文是直接在网上进行复制黏贴,然后换个标题包装成为一篇新论文,而这样的论文有时候居然也可以通过审核,令人匪夷所思,大跌眼镜。

  论文造假现象已经成为了学术界的一大顽疾,屡禁不绝,反而呈现出越来越严重的趋势。究其原因,还是在于论文的功能逐渐遭到了异化。要知道,论文只是学术水平外在体现的一种形式而已,论文所体现出来的学术水准,与作者真正的学术水平之间并不绝对等值,可如今的论文已经成为了获取高校毕业证或晋升职称的一项硬性指标,相关人员只有在核心期刊上完成了论文发表任务,才有可能晋升职称。众所周知,完成一篇论文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论文造假则要简单得多,加上成本低,风险小,导致很多人不惜去投机取巧,在论文上进行造假、抄袭请人代写,然后花钱发表,论文造假的风气在社会不断滋生和蔓延。

  论文造假的危害不可小视,很容易导致学术不端,助长学术界的不良风气。因此,论文造假乱象亟须多管齐下进行治理。首先,要严把论文的审核关,进一步强化学校、指导老师的审核责任,构建更有效的审核机制,有效减少让造假论文蒙混过关的现象。其次,要加大论文造假行为的惩处力度,论文造假是一种很不诚信的学术行为,应将论文造假者纳入征信系统,通过征信惩戒的方式,提高造假成本,不但要让论文造假者不能从中受益,还要让其付出更高昂代价,这样方能对论文造假行为产生强大的震慑作用。再则,应建立科学的学术评价体系,大力推进学术评价改革,摒弃功利学术观,评价学术水平要彻底打破“唯论文论”,让论文造假行为失去生存土壤。(熊上斐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