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直播带货:诚信为本 法律为基
发表时间:2020-07-03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口红一哥”李佳琦5分钟卖光15000支口红,“淘宝直播一姐”薇娅全年完成27亿元的成交量,罗永浩首场直播带货销售额超过1.1亿元,“直播带货”成为2020年最受关注的热点词语。受疫情影响,餐饮、旅游等传统消费几乎停摆,而直播带货等“宅经济”则风生水起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3月淘宝直播APP活跃用户高达375.6万人,同比增长率高达470%。 

  然而,直播带货的走红同时也伴随着新的经营问题一方面,一些直播平台涉嫌夸大产品功能,销售伪劣产品,过度推销、误导消费的现象屡见不鲜;另一方面,直播带货售后服务不到位,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也多有发生。据统计报告显示,目前37.3%的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问题,主要包括宣传的商品与实物不符、发货时间慢、商品质量不过关、售后难以保障等,因此以直播带货的消费新场景所带来的销售服务新挑战,应引起广泛关注。 

  筑牢诚信之石,建立诚信合作关系直播平台消费者大多都是主播的忠实粉丝,是基于对带货主播的信任去购物,但是,当今的主播为了走红,为了增加关注量会想尽各种方法,所以就会出现不同类型的诚信问题。直播卖货的前景很大,直播卖货的参与方应当认识到,不应该做一锤子买卖,靠诚信经营和品质过硬才会有回头客以及新顾客,才能持续健康的快速发展。另外,不仅主播要诚信、守法,直播平台也要以诚信为本,提高直播门槛。直播平台与相关监管部门积极合作,健全直播带货诚信考核体系。将虚假宣传的网红拉入黑名单,实行封号,取消其直播带货从业资格,对直播虚假商品信息的平台亦要吊销其资质,通过多方协同共治,建立直播带货信用体系,更好地净化网络消费环境。 

  筑牢规矩之石,增强行业法律规范。直播带货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对直播带货的规范,以法律规定来约束不规范行为,做到有据可依、有规可循,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日前,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通知,要求起草制定《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等两项标准,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将于7月出台执行。另外,相关监管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开展网络打假行动,及时发现和处理虚假宣传和违法销售行为,提高商家违法成本;同时,要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特别是要运用好即时通讯工具,使消费者遇到了消费纠纷可以直接在平台上与经营者在线解决消费纠纷,降低消费维权成本 

  直播经济也是“口碑经济”“信任经济”,从业者的诚信、守法才是其发展壮大的基石。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直播带货能够健康发展,行稳致远。季琳鹃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