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非遗苏绣 扶贫路上展异彩
发表时间:2020-07-03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苏州高新区镇湖刺绣技术骨干陈英华赴甘肃东乡,以刺绣技艺帮扶助力东乡扶贫。东乡族自治县地处黄土高原,属国列省扶重点贫困县。为改善当地妇女收入,特举行“绣美东乡”第五期刺绣培训班,邀请陈英华担任此次刺绣培训班刺绣老师。(2020-07-02 苏州新闻 )

  苏绣是江南的一个象征,亦是苏州的缩影。名满天下的“苏绣”,是指尖上的千年江南。苏绣始于三国,发于隋唐,兴于明清。它是非遗国粹,也是中国四大名绣之首。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苏州美术院副院长戚春兰与姐姐戚秋兰设计与制作的苏州的丝巾、手包套《合礼》作为“国礼”亮相G20杭州峰会,并广受欢迎。2018年,由苏绣大师姚建萍团队创作的一幅巨大的苏绣屏风《玉兰飘香》惊艳“绽放”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天的苏绣,传承创新,走向世界,再放光华。

  由民间走向庙堂,再由庙堂回到民间,苏绣飞入寻常百姓家,是苏绣发展的第二次升华。苏绣传承之路,一方面需要创新引领,结合时代创作出真正能够传承下去的好作品;另一方面,苏绣还应该拓展出更大的发展舞台。首先,是让苏绣进入我们的生活空间,成为我们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让苏绣作品在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之外,更多的拓展它的实用价值。其次,苏绣传承需要年轻人的不断接力。2020年5月,结缘苏绣已有11个年头的80后绣娘杨敏华申报成立工作室,要“向青少年传道授艺,为苏绣传承发声呐喊。”这就是苏绣走向年轻化的一个标志。最后,苏绣还要充分发挥它的经济动能,让更多的人受益,为脱贫攻坚助力,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大放异彩。

  从物质扶贫、项目扶贫到技能扶贫,近年来,精准扶贫迎来了非遗+扶贫的崭新局面:苏绣牵侗绣,让侗绣发展加速度。2019年,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参与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广西柳州三江,姚建萍用名家精品扶贫助力精准扶贫,用文化文艺小康服务全面小康,带动当地侗绣绣娘走上致富路。2020年7月,“绣美东乡”第五期刺绣培训班举行,受邀担任‘绣美东乡’刺绣培训的陈英华刺绣教学团队,认为重要的是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量身定制”。不仅要让东乡的妇女提升刺绣技艺,同时还要帮助她们开阔视野,形成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脱贫的思想观念。

  创新传承,苏绣让人生更精致;助力脱贫攻坚,苏绣让生活更美好。(程建权)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