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感受“特殊毕业季”里的脉脉温情
发表时间:2020-07-03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毕业季——拍毕业照时,戴上口罩,记住这个伴随抗疫的2020年;因为要保持社交距离,曾经幻想过无数次的毕业典礼取消了;毕业旅行也不能如愿,宁愿守住这份安宁……但是,“毕业”二字对一个学生而言,是一个纪念成长的仪式,又是一个新的起点。(6月30日 解放日报)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毕业季格外特殊。“云答辩”“云招聘”以及“云毕业典礼”,没有了同学依依惜别的散伙饭,让以往热闹的校园有些冷清。对于即将离开校园步入社会的高校毕业生而言,这注定是一个充满迷茫与不安情绪的特殊毕业季,使他们面临着许多现实问题。小到行李处置、毕业手续办理,大到求职入职、身份角色转变,都因疫情显得颇为匆忙,需要“特事特办”。

  为了尽可能弥补遗憾,帮助毕业生顺利过渡,很多高校都拿出了“暖政策”,包括延长校招时间,提供创业帮扶,开辟“绿色通道”等等。在湖南,多所高校毕业生收到学校精心准备的毕业礼物,特别的礼物让毕业生们感受到了学校特别的爱;在天津,学生的就业已经成为与疫情防控同等重要的“一把手”工程,针对湖北籍高校毕业生,每人发放3000元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而在抗疫初期的“最前线”武汉,各大高校的毕业典礼,都纳入了向抗疫中牺牲的烈士和被疫情夺去生命的遇难同胞默哀的环节,校长毕业致辞,也无一例外将抗击新冠疫情作为开篇,勉励毕业生们从抗疫这本鲜活的“教科书”中,汲取成长的力量……虽然被疫情打乱了原定的计划,但各大高校都竭尽所能,为毕业生们精心设计筹划了“最后一课”,让这段日子充满记忆点,令学子感受到了学校的关心和用心。

  大学教育,说到底是一种人文教育。社会对于大学功能的呼唤,是希望大学的人文精神成为引领社会文化的先声,成为社会文化重要的辐射源、创新源。在专业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们感受科学精神的感染和熔铸,帮助他们培养独立人格和判断能力,养成丰富的内心世界和高尚的精神品格。精神品格是人文品格的核心,表现的是大学文化及文化建设的灵魂,也是衡量一所大学整体存在价值的标尺。各大高校种种充满温情的务实举措,正是高校人文情怀的具体展现,为毕业生们送上了最诚挚的关爱与祝福,必将成为他们伴随终生的宝贵财富。

  特殊的毕业季,各大高校为毕业生们送上了弥足珍贵的特殊礼物,让校园里洋溢着脉脉温情。非常时期的经历,让许多学生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价值,懂了要活在当下、珍惜拥有,学会乐观旷达、理性平和,以顽强坚定的姿态和脚踏实地的努力,奔向充满希望的美好明天。(程序)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