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大山校长”用大爱点亮了教育扶贫新希望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张桂梅,女,满族,19576月出生,辽宁岫岩人,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她坚守滇西贫困地区40多年,建成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60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圆梦大学。(中国文明网 72日) 

  18岁随姐姐从黑龙江来到云南,支援边疆建设,一直到63岁。四十多年来,张桂梅先后担任福利院院长、中学校长,她将自己的一辈子都奉献给了大山里的孩子们。她用自己的执着坚守和无私大爱,照亮了孩子们的人生路,改变了上千名孩子的命运。她是当之无愧的“大山校长”,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点亮了教育扶贫的新希望。 

  扶贫先扶智,教育当先行。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补齐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短板,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高质量的教育,是夯实脱贫攻坚根基之所在。对于我国西部地区来说,基层基础教育还很薄弱,不少基层学校教学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亟需补短板强弱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桂梅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了教育扶贫的大旗,殚精竭虑、奉献一生、无怨无悔,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楷模和榜样。 

  “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张桂梅少年丧母,青年丧父,中年丧夫,但是她没有因为人生的痛苦和不幸而忘记自己的责任。为了大山里的孩子们,她毅然放下自我,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为了自己挚爱的教育事业,她没有孩子,没有家,也没有房子,连独立的卧室都没有;她没有财产,把所有的工资、奖金累计100多万元,全部捐给山区教育和社会事业,每天往返儿童之家和女子高中,坐的是4块钱的“摩的”。这种公而忘我、宽广博爱的崇高精神,让我们看到了一位人民教师和基层党员对国家、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十分重要。我们要在“大山校长”张桂梅精神指引下,积极推进教育扶贫事业,让更多的大山孩子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和家庭命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章家乐)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