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绝壁上凿出脱贫路”续写愚公精神新内涵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重庆市巫山县有一个靠修路脱贫的山村,叫下庄村,下庄村位于巫山县小三峡的深处,整个村子被“锁”在由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巨大“天坑”之中,可谓与世隔绝。20世纪90年代,大山里的老百姓脱贫,往往“靠着山脚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而在巫山县小三峡的深处,有一群人,他们怀揣走出大山、造福后代的梦想,开始用双手双脚在海拔1100米高的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天路,让全村通向文明和富裕。(7月4日新华社)

  下庄人绝壁上凿出脱贫路是愚公精神的写实。战贫遇到的困难很多,英勇的下庄村人民没有退缩,要想摆脱闭塞的交通束缚下的困难,下庄人产生了在悬崖上凿出一条路的念头。于是,从1997年起,7年时间,108人,前后6人牺牲,硬是开辟出8公里的羊肠小道。这条细细长长的小道,是下庄人的生存之路,百年闭塞的村子从此走上了像愚公当年那样打通贫困的路,用行动将期盼化为现实,续写了愚公精神的当代传奇。

  众所周知,经济的发达,可以为一个国家贴上强大的标签;而唯有精神的力量,可以让一个国家扛得起伟大的字眼。当年的下庄人,用血汗之躯向大山宣战,只为圆一个世代的梦想;如今的下庄人,在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在的带领下,开启了公告胜利果实的决心和勇气。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发展一步步来。下庄人靠着自己的双手和身体,扑向大山,攀上万丈悬崖,向天要路,向奋斗要财富。英勇的下庄人,将中华民族坚韧不屈、无惧无畏的气概诠释在脱贫攻坚的修路上,诠释在不断进取的发展之路上,凝聚起了更为强大的脱贫精神力量。

  对下庄人来说,就是世代追逐着的走出大山、惠及子孙的梦想,是凝结着的坚韧不屈、无所畏惧的气概,是饱含着的家国至上、故土难离的情怀,更是坚守着的那份脱贫致富、向往美好的初心。8公里108人6条命,这不是一串简单的数字罗列,而是用7年时间积累起来的一份穷家难舍、故土难离的情感积淀,一份生计更新、未来重置的命运嬗变,一份几代人接棒守护、传承不息的家国情怀!再苦也不给国家添麻烦,再难也要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这是下庄人负重奋进的情怀,也是重庆战贫不屈不挠的情怀。

  有愚公移山的精神,脱贫攻坚就多了智慧和力量。下庄通路了,几代人的梦想终成现实。有了路,下庄人再也不用面对粮食、水果吃不掉也卖不掉的窘境。近几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村民不再满足一家一户零散种植,开始把果蔬种植产业化。下庄人的勤劳有了用武之地,生活就开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5年,下庄村率先在全县完成整村脱贫。现今,下庄村共种植柑橘650亩,辅以几百亩的西瓜、小麦、脆李、南瓜。村里还配套开设了厂房,加工麻油和麦子面条,使下庄村形成以瓜果为主,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农业产业格局。现在的下庄人均年收入在1.2万元左右,是修路前人均300元年收入的40倍。

  下庄的产业发展为地方发展注入文化因子,提升内涵和品质,吸引更多的技术、资源向下庄流动。“下庄精神陈列馆”已初具雏形;下庄古道’等旅游景点,吸引更多游客来寻访,正是这样的下庄精神,换来了峭壁变通途,撑起了巍巍大山的脊梁,为中华民族脱贫攻坚注入了无穷的精神力量。(卢晶)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