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特殊形势下高考的新答卷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特殊形势,2020年的高考有了特殊的安排。全国在考试时间上推迟1个月,在考试进程上增加了考试天数,在防控措施上更是面面俱到、环环相扣,力争万无一失,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202075日 央视新闻) 

  高考在我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通过考试为国家选拔人才,我国在一千多年前就形成了严格的科举制度,中华文明也因此发扬光大,高考制度的恢复对于我国的改革开放更具有里程碑的标志意义。搭建人才上升通道、维护社会稳定、保证公平竞争,高考的作用难以被替代;对成长期的个人而言,高考是一种促进自身持续进步的动力;对家有儿女的家庭来说,高考就是全家人为之奋斗的阶段性目标。所以,高考在我国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高考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非凡举措。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了全世界一个措手不及,我国依靠制度优势打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风险仍然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丝毫不敢松懈。反观域外一些发达国家,放松管控措施以后出现大面积的疫情反弹,给人民造成的健康威胁和给社会造成的经济损失触目惊心。今年我国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比去年增加40万,在一些省市中小学尚未完全复课的背景下,如此大规模的人员聚集,必须要有绝对的信心、精准的掌控。 

  高考是一场社会组织动员能力的检验。高考在我国早就不只是考生和家庭的小事,考试期间的安排已经成为党委、政府、社区、民众共同关注、重视的大事,今年的高考安排更是具有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色。医生和防疫专家进了高考工作专班,考生和考务人员在14天前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所有人员37.3℃以下方可进入考点,将原来30人的考场减为20人一场,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考试区域和设施进行全面消杀。周密的部署、科学的防控、严密的措施,就是为了确保高考正常进行这个目标。 

  艺术类专业校考面试火爆的场面一直是国人的话题,今年预计报名人数为115万,今年改为视频考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不得已的操作,会不会催生考试形态的创新有待观察,但我国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进行的2020年高考,无疑是人民生活正常化的又一份答卷。(程建权)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