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为考生安心参加高考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教育部提出了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等工作要求。非常时期,非常举措,全力以赴保障高考平稳举行,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75日《人民日报》) 

  又是一年高考时。高考,是人才选拔的重要途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高考牵动着千家万户。高考不光是对莘莘学子的一次考试,也是对全社会的一场大考。我们应当同心协力,全力以赴迎考,努力交出优秀答卷。

  健康高考,消除健康隐患。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因为疫情,今年的高考不同寻常,高考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防疫工作的一次大考。让防疫工作万无一失,需要相关方面绷紧防疫这根弦。主管部门制定了防疫措施,相关人员要增强事业心、使命感、责任感、担当精神,在落地见效上下功夫,为健康高考营造出良好氛围。对于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要准备好相应预案。

  公平高考,确保公平公正。最近,山东的几起高考替考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相关人员受到了处分,维护了高考公平。我们要全力消除暗箱操作的空间,让所有高考考生都能在公平公正的氛围中参加高考。确保公平公正,需要相关方面加强督查检查。对于发现的可能危及公平高考的事件,应当及时查处。我们要守护好公平,让高考对所有考生一碗水端平。

  平稳高考,让考生正常发挥。平稳高考,关键是考生的心态。疫情之际,高考考生经历了特殊的复习。少数考生心理上可能会焦灼。家长应当引导考生以阳光心态看待高考。只要全力以赴,发挥出了自己最高的水平,高考过后就可以不后悔。高考其实只是一场考试。高考考得好,大学里面继续努力,日后才有可能发展得好。高考考得好,大学不努力,日后可能发展得不好。考生,心态要平稳。

  温馨高考,多些温情。根据以往经验,个别考生可能会丢三落四。家长应当提醒考生在每场考试之前带上必备的考试用品。个别考生可能赶不上时间,全社会应当通力协作。之前,曾有出租车司机紧急送考生进入高考考场。对于可能发生的事情,我们应当想在前面,做足预案。各地在这段时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建筑工地施工,人们应当理解这样做的必要性,以更多温情呵护走向考场的考生。

  诚信高考,消除作弊空间。高考是一次考试,应当考察出考生的真实水平。考生签订了诚信考试承诺书,要努力将诚信考试落到实处。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的基本要求,每个人都应当讲诚信。考生自己要诚信考试,不能营私舞弊,对发现的违反诚信考试的人和事,应当及时向主管部门举报,方便主管部门查处。监考老师要认真监考,不给违反诚信考试的人以任何喘息之机。

  高考,也是对全社会的一场大考。我们每个人都应全力以赴,立足本职岗位,做好高考迎考工作,为考生安心参加高考保驾护航!(李兆清)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