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基层理论宣讲要接地气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成都市围绕增强基层宣讲实效性,各地各部门在突出宣讲重点、丰富形式载体、建强宣讲队伍、优化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探索。一场场生动的宣讲,传播党的理论、阐释政策主张、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需求,在全市上下凝聚社会共识,汇集奋进的磅礴力量。(74   光明日报) 

  理论宣讲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虽然各地都在大力开展基层理论宣讲,但有些地方的基层理论宣讲却难以体现实效,不少群众反映基层理论宣讲内容太深奥,记不牢。这其中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出在了基层理论宣讲不够接地气上,基层理论宣讲内容照本宣科式宣讲较多,讲故事说道理能力不强,而说教式的宣传教育对受众的吸引力不足,虽然也会开展网络化传播,但多是理论性的文字和图片,缺乏深度和温度,跟不上融媒体时代内容为王的趋势,再加上一些地方的基层理论宣讲的方式比较单一陈旧,不够活泼多样,导致受众对基层理论宣传的参与方式往往是被动的、从属的,导致了受众对理论宣讲很难产生兴趣。 

  众所周知,基层理论宣讲的对象是广大基层群众。基础理论宣讲其实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只有走群众路线去引发群众在情感上的共鸣,才能让基层理论宣讲入脑入心,体现出应有的成效。在此,基层理论宣传须真正面向基层,把群众能否听得懂和听进去作为衡量基层理论宣讲成败的唯一标准,大力去接地气,基层理论宣讲内容一方面要坚持不讲官话和套话,多把书本语言转换为群众语言,用通俗的语言、鲜活的故事、形象的比喻将深奥的理论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做到用事实、典型、数字说话,让群众都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一方面要将理论与现实紧密联系起来,站在群众的立场去关注社会民生问题,贴近群众需求,加强热点问题解读阐释,着力解答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增强基层理论宣传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同时,基层理论宣讲也要勇于创新,基层理论宣传作为一项意识形态工作,宣讲要能够出新出彩,必须结合群众的生活,不断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机制,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讲活动,让宣讲贴近生活、打动人心,真正走进群众心坎里。 (熊上斐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