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让孝老爱亲与互联网时代同频共振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最近,一段新闻视频牵动人心:两位老人去缴电话费,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跑了10多家营业厅都被拒收现金,缴费没能成功;一位老人因不会使用叫车软件,路上走了4小时都未能打到车;停电了,老人因找不到手机里的“手电筒”,只好摸黑服药…… 

  当下,互联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网络购物,网络订餐,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做很多事情。中年人、年轻人会上网的很多,少数老年人也会上网,但还有一些老年人不会上网,这给他们带来了很大不便。我们应当帮助老人登上互联网快车。

  助老人登上互联网快车,帮助他们适应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要享受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首先要会上网。如果不会上网,就无法上网冲浪,无法上网看影视剧,生活就不会那么多姿多彩。新闻视频中的几位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使用轿车软件,找不到手机里的“手电筒”,受到了不会上网带来的困扰。老年人非常好学,也想登上互联网时代的快车。全社会应当采取措施,帮助老年人登上互联网快车,让他们尽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各种便利。

  助老人登上互联网快车,也是一种孝敬。不少老人非常好学,但由于视力不好、记忆力不强,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比较慢,他们学习起来不是那么快。但这不代表老人不想适应互联网时代。有老人将微信的操作步骤抄写下来,不断揣摩、研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敬、孝顺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尊敬、孝顺老人,就应让老人享受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种种便利。我们应当教会老人上网,教会老人使用各种社交软件、应用软件。老人会上网了,会使用社交软件、应用软件了,文化生活变得五彩缤纷,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可以得到更好满足。

  助老人登上互联网快车,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助老人登上互联网快车,儿孙们责无旁贷。儿孙们日常在跟自家老人交流的过程中可以教教老人如何上网,如何使用社交软件、应用软件。老人自己会上网了,可以在网上看影视剧、戏曲,这会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老人自己会用社交软件了,就可以在虚拟空间内跟晚辈们交流。对于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各地的志愿者应当深入他们中间,教会他们上网,让他们不至于在互联网时代落伍。老人自身要有接轨互联网时代的主动性,不能排斥互联网时代。不让老人在互联网时代掉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每个人都应思考能为之做些什么,并积极落实到行动中。人人行动起来,老年人会上网了,他们可以享受到更加美好的精神文化生活。

  互联网时代,孝老爱亲也应与“网”俱进。愿大家都来帮助老人登上互联网快车,全力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李兆清)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