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让城市文明充满书香的味道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最近,一名农民工与图书馆的故事引发不少人的关注。这位来自湖北的农民工在东莞打工十七年,其中在东莞图书馆看书十二年。今年受疫情影响,他被迫返回老家,离别之际让他最为不舍的是那张东莞图书馆的借书证。他在图书馆的留言簿上写道:“……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不忘记你东莞图书馆,愿你越办越兴旺,识惠东莞,识惠外来民工。 

  愈是身边凡人,愈能唤醒共鸣;愈是细微之美,愈能点燃风暴。随着这件事情在网络的传播与热议,“图书馆”“书香建设”“城市标志”“城市文明”这些词汇再度成为热搜,引发人们的思索与行动。区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生活的辛酸,满满的感恩,美好的期许都凝聚在了这则笔迹并不优美的留言之中,“坚持看书十二年”“万般不舍图书馆”,我们由衷为这位农民工点赞的同时,也清醒地意识到,书香城市建设是衡量一个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一个城市对科学文化知识重视程度的重要标志,同时影响着广大民众的阅读习惯,也不断满足着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日渐成为一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文化源泉。 

  一座城市里,不免有许许多多外乡建设者与农民工,然而,一座图书馆能给一位农民工留下如此深情的眷恋与难忘的回忆,着实令我们心头一暖,鼻子一酸。不乏否认,随着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蓬勃发展,各大城市的图书馆已经成为标志性建筑,赢得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与青睐。最近几年,我国图书馆接待读者人数年年攀升,2019年全国公共图书馆发放借书证8627万个,比上年增长18.8%;总流通人次90135万,增长9.9%。一个个生动的数字为证,图书馆的便民服务与阅读普及逐渐常态化与多元化,无论身份与地位,凡爱书者皆可尽享。一座座图书馆,犹如城市中的“思想明珠”,又如“精神绿洲”,为广大市民提供智慧充电的场所,提供精神栖息的家园,让我们都能够在书香的滋养中,在精神的浸润中,让脚步慢下来,让心静下来,从而“跟上思想的脚步”,寻求心灵的诗与远方。“识惠图书馆,也被图书馆识惠,相信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大军从中受益,以个体阅读行动的叠加,切实推动城市书香建设更具品质,更有温度。 

  一座没有书香的城市,固然是没有灵魂的。所谓“书香气”就是一座城市的“精神气”,也是一座城市的“烟火气”。时在当下,引领更多的民众好读书,读好书,才能发扬阅读的力量,厚植知识的底蕴,提升文化的自信,让书香味道成为城市文明最美的芬芳。(赵娜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