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暖心“毕业寄 打包最诚挚的祝福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连日来,在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沉寂许久的一间间学生宿舍又热闹起来。院校领导、辅导员、教师、后勤人员、保安等全部上阵,分批次开展行李打包邮寄和留置物品存放工作。一件件打包好的行李箱一趟趟从宿舍楼上搬下来,等待发送至全国各地学子们的家中。(7月8日 半月谈网) 

  突如其来的疫情警报,也造就了一个特殊的毕业季。从“云答辩”“云招聘”到通过视频直播的“云上”毕业典礼,没法最后拜访熟悉的宿舍、教室,不能与亲密的师友依依惜别,让以往总是热闹的校园显得有些冷清。对于即将离开象牙塔步入社会的毕业生们而言,除了难以言说的不安与迷茫之外,更面临许多现实问题。比如,存放在宿舍里的个人行李,便成为毕业生们担忧又头疼的麻烦事。 

  为尽力弥补遗憾,各大高校纷纷倾注心力,拿出了许多颇具创意的暖心政策,为毕业生们送上了一份份充满人文关怀与师者仁心的毕业礼物,充分彰显了大学的价值与精神追求。有的送上精心准备的纪念卡片、定制糕点,载满母校对学子的深深祝福与挂念;有的提供创业帮扶和求职补贴,帮助毕业生们尽快实现顺利过渡;还有各位校长充满温情与力量的毕业寄语,更为站在离别路口的毕业生们,送上了一场有关努力与奋斗的“人生大课”。各大高校竭尽所能的细心筹划,让这段日子充满记忆点,令学子感受到了学校的关心和用心。 

  其中,北京各大高校为处理毕业生“行李难题”送上的“毕业寄”服务,更是显得尤为特别。看似低调、朴素,却是最为务实、暖心。要知道,学生们留在宿舍里的生活物品细碎繁杂,丢一件少一件都让人糟心;有的个人物品涉及隐私,更要充分考虑每一位学生的需求和诉求。 

  炎炎夏日,从院校领导、辅导员、教师,到后勤人员、保安等全部上阵,扎进学生宿舍,持续高强度作战,通常要忙碌到深夜。“一对一”沟通解决,“直播”打包行李的全过程,同意学生自主选择信任的“打包员”,还有贵重行李寄存服务……看似“自找麻烦”的定制化服务,体现着对学生的真诚与尊重,庞大的工作量,考验着“行李打包员”们的细心、耐心和恒心。打包的不只是行李,更有属于教育者的使命与责任;寄出的每一箱邮件,都承载着最诚挚的思念与祝福。 

  这个毕业季也许有很多遗憾,但也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相聚与别离,将毕业生们的个人命运和家国情怀牢牢地凝聚,让他们得以汲取成长的力量,进而丰富了自己的人生。暖心“毕业寄”也好,其他特别的“毕业礼物”也罢,希望留在大家校园回忆中的,不仅有曾经的成绩、论文与考试,更有来自师长的关爱与教导,有来自母校传承的高尚品格和人文精神,这些都将成为他们伴随终生的宝贵财富。程序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