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持续修复保护,为“黄金带”镶上“绿宝石”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作为经济大省,江苏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此为牵引,统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让绿色成为全面小康的底色。(7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江苏是沿江重要省份。全省人民应当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力打造美丽江苏“绿腰带”,以修复保护为“黄金带”镶上“绿宝石”,使面向长江、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成为常态。

  以修复保护为“黄金带”镶上“绿宝石”,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需要。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这些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当前,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自然包括美好生态环境需要。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我们要着眼于人民这方面的需求,全力建设美丽中国。

  以修复保护为“黄金带”镶上“绿宝石”,为万里长江增颜值。有一段时间,少数企业向长江排放污水,长江里有一些垃圾,长江里的少部分野生动物相继灭绝,渔民们的感觉是长江里无鱼可捕。长江的生态环境变差了,改善长江生态环境刻不容缓。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发展理念的转变正是为了保护好长江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我们应当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增添万里长江的颜值,让万里长江更加靓丽。

  以修复保护为“黄金带”镶上“绿宝石”,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曾经,长江沿岸是重化工等工业企业的聚集地。打造美丽“绿腰带”,就要全力整治重化工企业,以免重化工企业给长江生态环境带来无可挽回的影响。这几年,江苏沿江城市关停搬迁落后产能企业,减少工业排放对生态环境、长江水源的污染。这样做,不可避免地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经济发展。长痛不如短痛,我们要GDP,但不要带污染的GDP。我们要从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认识到这样做的意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整改。 

  以修复保护为“黄金带”镶上“绿宝石”,让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江苏沿江城市在推动落后产能企业退出的同时,还在全力打造沿江生态岸线。南京栖霞打造的幕燕滨江风貌区,泰州靖江打造的牧城生态园,南通市的五山国家森林公园,苏州张家港打造的秀美长江岸线,一个个沿江生态公园让市民、游客流连忘返。有了好生态,就有了发展旅游的基础。不少其他地方的人慕名而来,欣赏江苏的沿江生态风光,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也让百姓尝到了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实惠。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绿色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流淌河网密布,孕育繁华兴盛,长江、淮河哺育着江苏儿女。我们要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以修复保护为“黄金带”镶上“绿宝石”,让长江江苏段展现出最靓颜值!(李兆清)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