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志愿活动, 文明社会的好风景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人人都有向善向上、帮助他人的期盼,人人都在期待有一个更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如何将这两者有机结合起来?西安市委文明办推出“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品牌活动,巧妙地回答了这一问题。(2020-07-07  陕西日报) 

  志愿活动,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好习惯,也是文明社会的好风景。 

  政府倡导,志愿活动的助推力。创建文明城市,惠及每位百姓,居民既是文明成果的享有者,也应该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和管理者。全民知晓是全民参与的前提,推动环境文明、交通文明、居住文明等文明创建任务,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所以要充分利用各级各种宣传阵地,让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共享,才能形成文明新风尚,带领更多的人向上向善,也更能够打造一个有温度的文明城市。西安市委文明办推出“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品牌活动,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人们充分利用闲余时间做公益,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成为文明城市的创建者、参与者和守护者,真正实现“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和“全民共享”。 

  榜样引领,志愿活动的影响力。志愿活动有一批先行者。他们一直身体力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在多个时间、多个领域,默默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已经形成了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项目化的发展趋势。比如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从1998年开始组建,累计派遣了近两万名志愿者前往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20多年的爱心接力从未中断。又比如罗易,2018年深圳十大好青年、社会企业老土创始人,已经将志愿服务变成了一份事业。他们甘于奉献、乐于助人,为身边人,也为更多向上向善的人树立了标杆。 

  全民参与,志愿活动的凝聚力。一个文明的社会,志愿活动从来不是少数人的专利,而是大多数人的共同行为。相对专业人士而言,普通人的志愿服务,就是像雷锋那样,做身边的小事,做力所能及的好事。所以,全民志愿,不仅需要“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这样的好平台,还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帮助,让广大志愿者能够同声相求、同气相应,形成强大的合力,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拓展人际交往,学习生活技能,体验更加文明和美好的社会给予人们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明城市需要你我他,志愿活动,就是文明社会最美的好风景。程建权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