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精品化”路线才是网络剧正途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隐秘的角落》《怪你过分美丽》《重生》《人间烟火花小厨》……近一段时间,引发观众热议的优秀网络剧作品层出不穷。一些专家和媒体认为,网络剧已经迈入精品化、短剧化、类型化时代。(7月8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让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宅在家中,选择那些足不出户便可达成的休闲娱乐方式。一大批优秀的网络剧适时推出,以曲折动人的剧情和精良的制作水准受到广大网友的欢迎,并借助社交网络,掀起了一大波讨论热度,又回过头来加速了这些网剧的“出圈”,使之能够引发辐射至更广泛的观众人群,在更多人那里得到共情与共鸣。 

  网络剧诞生之初,多以“恶搞剧”的样态起家,被视为网络段子和青年亚文化的集合体,适应年轻群体碎片化时间的“快娱乐”需求。虽然在创意上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但在服化道、剧本创作、制作投入上都无法与传统的电视剧相提并论,甚至其中不乏一些粗制滥造的作品。但随着相关政策的持续引导和监管标准的不断完善,多方共同努力之下,今天的网络剧样貌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用户审美的期待不断提升,推动越来越多优秀创作团队成熟起来,凭借优质IP改编、精心打磨剧本、精选知名演员、加诸精致视听观感和精确算法宣发,打造出更多商业表现和观众口碑“双丰收”的优质剧集,实现工业体系迅速跨越升级。 

  作为一种崭新的文艺样态,网络剧迈入精品化、短剧化、类型化时代,是自身拓展观众群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适应文娱消费升级,满足群众日益高涨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水到渠成。相较于传统影视剧而言,网络剧在题材选择上余地更大,用户的观看自由度也更高。更为紧凑、流畅、灵活的叙事,使其具备更强的沉浸感和剧情黏性。同时,弹幕、评论、倍速播放等专属于网络剧的“玩法”也使其更具互动性和讨论性,贴合年轻观众的需求。总体上来看,网络剧在培养观众观赏习惯、探索创新制作模式等方面具备显著的优势,有着接轨国际文化潮流、引领行业风气的潜力。 

  未来网络剧的发展方向,一是要在尝试内容和题材上的创新,探索更为多元的叙事手法和更深刻的文化内涵;二是要紧跟技术发展的步伐和传播方式的改变,继续提升工业化和专业化水平。在模仿“美剧节奏”,深耕细分市场之外,也始终应当在文化立意和哲学思考上多下功夫。始终秉承“内容为王”的创作态度,继续提升故事策划水平和剧本创作能力,走精品化的发展路线,才是网剧突破自我,实现创新发展的正途。 (程序)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