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网络文学需要树立精品意识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我国的网络文学发展势头越来越迅猛,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也在不断涌现,为公众送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但由于网络文学创作和传播门槛相对较低,加上从业者的素养参差不齐等原因,网络文学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如粗制滥造、抄袭模仿以及低俗、庸俗、媚俗等,甚至有些网络文学作品逾越了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在内容上进行胡编滥造,篡改历史、歪曲史实,以色情和暴力为噱头去博取网民的关注。 

   网络文学作为一种文学,具有很好的教化功能,网络文学作品中体现出来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读者,尤其是青少年作为网络文学的主要读者,更将影响到他们价值观的形成。而从长远来看,网络文学要真正走向繁荣,就必须去创作出更多能够顺应时代发展的方向,积极向现实贴近、向经典靠拢、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时代主旋律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 

  因此,网络文学需要树立精品意识。网络文学创作者应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牢记初心,始终铭记网络文学创作的价值与使命,牢固树立“为人民创作”的理念,把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放在首位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网络文学创作的内在核心,自觉去抵制网络文学的低俗化,努力去为读者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有温度、充满正能量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去照亮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同时,还要坚守网络文学创作底线,坚决反对抄袭模仿和机械化生产自觉抵制任何形式的侵权盗版行为,做到与时俱进,努力跟上新的文化发展需求,在网络文学作品的题材、体裁和形式上积极去进行各种形式的创新。在创作上不浮躁虚华、急功近利,做到沉心静气、精雕细琢,以工匠精神打造网络文学精品力作,促进网络文学持续健康发展。(乐天)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