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直播带货”不能野蛮成长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随着线上支付平台的完善以及物流快递的飞速发展,直播电商应运而生,尤其是一些名人也纷纷加入到了“直播带货”的队伍中,更是让“直播带货”异常红火起来。但是,我们在看到“直播带货”火爆的背后,也暴露出了诸多乱象。如以次充好、虚假宣传、恶意刷单、售后无保障等行为可以说是屡见不鲜。 

  说到底,还是由于“直播带货”属于新兴行业,在监管上还存在不少的“空白地带”,再加上“直播带货”行业当前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有的网络直播在进行“直播带货”时往往只注重商品的销售数量,却忽视了商品的质量,把一些伪劣商品也推荐给了消费者,当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时,网络直播却不愿意去承担相关责任。 

  应该说,“直播带货”行业的诸多乱象不仅给消费者造成了损失,损害了他们的合法权益,也严重影响到行业的创新能力,损害电商直播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长此以往,必将会让“直播带货”行业走进发展的“死胡同”,最终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因此,“直播带货”不能野蛮成长,随着“直播带货”越来越走进人们生活的日常,不仅要依靠“直播带货”从业者的自律,还要有法律的约束力,将“直播带货”行业纳入有效的监管范畴,才能防止直播“带货”变“带祸”,让该行业能够健康、长久发展。首先,“直播带货”从业者应加强自律,增强守法的自觉性牢牢守住诚信底线,少点套路,多点诚意,去真正实现自身消费者利益之间的双赢。 

  其次,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力度,及时制定直播带货的行业法规,实现法律性的硬约束,发挥震慑警戒、净化环境的作用,并积极畅通“直播带货”的举报通道,发现违法违规线索依法精准处置夸大宣传、涉嫌欺诈“直播带货”行为则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查处“直播带货”进一步规范起来。(乐天)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