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鞠躬男孩”彰显港城文明高度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斑马线,更是城市的文明线。7月8日晚上,张家港市民的朋友圈被南环路雨中鞠躬致谢的小男孩刷屏了。视频里的小男孩名叫屠昱开,是市实验小学北校区一年级学生。他撑着雨伞、背着书包,独自一人过斑马线时,过往的司机主动踩下刹车让行。屠昱开对三名礼让的司机鞠躬致谢,暖心一幕正好被孩子妈妈拍了下来。

  “爸爸妈妈和老师从小教育我,要做文明礼貌的孩子,他们礼让我,所以我要以礼还人。”视频中小男孩屠这样说。简单的一个鞠躬,简短的一句话语,不仅仅是一次礼让,更传递出爱的温度“鞠躬男孩”的暖心举动既体现出了学校“八礼四仪”道德教育的成效,也是点滴好家风的彰显,不仅暖了旁人的心,更是城市文明程度的彰显。

  小礼让,大文明。礼让斑马线是司机的道德,致谢则是行人的素养。《张家港新闻》(文明创建进行时)播出“司机礼让斑马线 小学生鞠躬致谢”新闻。“今日张家港”app《孩子,你鞠躬的样子真美》194位网友点赞。“文明张家港”媒体评论:孩子,你有教养的模样,就是对父母良好教育最好的证明,更是文明城市张家港最好的缩影。“偶俚张家港”微信公众号《南环路雨中的小男孩,刷屏!》2.1万网友阅读,269人点赞,162人点亮在看。“偶俚张家港”媒体评论:文明,是相互的,你让我,我心存感激,这是8岁小朋友的为人处世。为礼让斑马线的司机点赞!为屠昱开的暖心回应点赞!

  文明藏在细节里。生活中,每天循规蹈矩的生活枯燥无味,出行路上,堵车、拥挤、加塞,每个人都遇到过。当我们的周围弥漫着“一个鞠躬”,“一个点赞”等暖心“小插曲”时,不免感受到浓浓的暖意。文明是最美的风景,礼让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是每个市民最基本美德,虽然人人遵守都不足而为,但当人与人之间多了一份相互理解和尊重时,却产生了不一样的成效。停车礼让之后产生了暖心的涟漪,或朝司机竖起大拇指,或一个深情的鞠躬,或挥手示意、点头致谢等,拉进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营造了文明和谐友好的社会环境。

  礼让斑马线是“文明的起跑线”“鞠躬男孩”彰显港城文明高度。当我们的身边经常遇到令人暖心的事儿,说明了微文明善举产生了辐射效应。让我们从“鞠躬男孩”的故事中汲取文明养分,让文明风景处处绽放,产生“蝴蝶效应”。人人成为有道德有素养的文明“代言人”,将城市装扮得越来越文明,让文明生活随处可见,到处都是花团锦簇、春意盎然的“春天”!(杭丽惠)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