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文明“遛弯”请拉紧“狗绳”
发表时间:2020-07-3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自去年元旦施行新修订的《苏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之后,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五连冠”得主张家港的市民养犬行为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今年力争总分第一获取“六连冠”殊荣,推出“文明张家港我代言”网络展示活动,公安部门重点解决遛狗不牵绳、无证养犬等不文明养犬突出问题,仅在城区处罚违法养犬行为1959起,遛狗不牵绳占了其中较大比例。(2020729日张家港文明网) 

带狗遛弯是个人的自由,但要以不损害他人权利为前提。在人类社会自身的进化过程中,与动物相处最成功的案例应该是人与狗的关系。看门犬为主人保家护院,牧羊犬为主人分担劳务,导盲犬是主人行走的指南,搜救、排爆、缉毒等犬种功能各异神通广大,成为人类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伙伴。而当下宠物犬的饲养者,看中的不是狗的功能性,更多的是基于自身心理的需要。一只呆萌的狗为下班回家的主人送上一个拥抱,一只活泼的狗为清冷的居室带来生机,如果是一只金贵的狗带着示人还能衬托主人的身价,所以带着犬只遛弯成了时尚。 

如果是是在荒郊野外、草原雪乡,即使是一大群狗拉着爬犁带你玩,也不会有人加以干涉,而带着狗到人员密集的地方招摇过市,那就涉嫌违法。晚餐后健步休闲已经成为百姓的健康生活习惯,也是文明城市一幅鲜活的市井百态,但不时出现的一些狗和养狗人却是其中不和谐的乱象,被追逐的小孩吓得哇哇大哭,狗的狂吠让路人惊魂出窍,狗主人要么是真不知道狗的兽性,要么是故作矜持,要么是蛮不讲理、有恃无恐。 

违法养犬后果十分严重,可能影响居民生活和社会安定。如果按照《苏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规定依法依规养犬没啥毛病,有约束的带着爱犬遛弯也不会有人干涉,但不加约束而且是大型犬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区域,就是违法行为。狗只忠诚于豢养自己的主人,在狗的眼里,除了主人以外都是敌人,所以认为自己的狗不会咬人、可爱的养犬者,要么是无知要么是自欺。据张家港市有关部门统计,仅2019年被狗咬伤的有15274例,平均每天约42人,后果严重、教训深刻。一旦发生狗咬人事件,轻则让受害者面临肌肤之痛、心灵之伤,重则引起双方争斗甚至酿成社会舆情,狗患已经影响到市民的生活出行,给部分市民造成心理伤害,损害了他人的合法权利。 

一条牵引带就可轻松兼顾各方的利益,拉紧“狗绳”去遛弯,即可让狗和主人亲密无间共同健身,也能不影响其他市民散步观景,文明遛弯,让晚霞余晖下的城市更加和谐、美丽。(程建权)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