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让虚假的“正能量”走开
发表时间:2020-07-3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几段“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父亲”的视频火了,网友纷纷点赞,表示被感动得眼泪直流 。但随后有网友发现,该账号曾连续发布多条视频,考上清华的是同一个小姑娘,可她爸爸一会儿是“工地上的工人”,一会儿是“植物人”,大家是被忽悠了吗?(7月28日 扬子晚报) 

  随着各省考生陆续进入填报志愿阶段,众多名校也纷纷晒出了今年新设计的录取通知书,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2020“高考季”正进入尾声。然而就在这个微妙的时间点,却有一组紧跟时事热点的“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父亲”系列短视频走红网络。由于集合了“寒门学子”“名牌大学”“父女情深”等众多引人注目的“正能量”要素,一度让不少网友信以为真、感动不已。直到有细心网友追究查问,拍摄者才表示这组视频不过是杜撰摆拍的“段子”,只是因为缺乏经验而忘了打上“纯属虚构”的标记。 

  喧嚣过后,一地鸡毛。自觉上当受骗的网友对拍摄者愤怒指责、口诛笔伐,号称“委屈”的拍摄者也觉得自己是“无心之失”,目的只是为了“传播正能量”,如今作品被人盗传,不仅没得到收益,还要承受网络暴力。看起来整个事件称得上是“两败俱伤”,不过一场闹剧。但若是平时常玩短视频的朋友,不难从这起事件里感受到熟悉的“既视感”。在各大网络平台上,类似的摆拍视频并不在少数,基本的套路都大同小异。目标对准各类弱势群体,不是哭诉农产品滞销的老爷爷,就是讲述悲惨遭遇的绝症患者,粗制滥造一段事实不清、真假难辨的故事情节,便可轻松挑动公众情绪,骗取大量的点赞和转发。 

  姑且不论视频原作者动机如何,是否具备欺骗观众的主观故意,编造这种虚假的“段子”愚弄大众都是在突破道德底线、消费社会信任,更与所谓“传播正能量”的目标南辕北辙。来路不“正”,则行动无“能”,更撑不起度“量”。毕竟,再怎么精心包装,谎言终究只是谎言而已,建立在谎言虚假信息之上的情感无论多么浓烈,都只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通过造假方式炮制“正能量”,说到底,就是在“骗流量”,理应受到批判与惩罚,被限流、下架一点儿也不冤。 

  真善美“真”为先,拍摄励志视频、传播正能量,就当恪守诚实守信的正向品德。对此,平台应当负起管理责任,对涉嫌传播虚假信息的创作者严肃处理;观众也应擦亮眼睛,学会“用脚投票”,让哗众取宠的虚假“正能量”无处容身。(程序)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