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齐心协力打好“阅读保卫战”
发表时间:2020-08-06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来,有部分童书相继陷入争议旋涡,被质疑“美化自杀”、内容不适合孩子阅读等,其中不乏知名作家的作品。这引起了一些家长的担心,一场“阅读保卫战”正在进行中。有家长整理出一份“排雷书单”,还有家长发出疑问:如何为孩子选到合适的读物?(8月3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国内的童书市场日渐繁荣。市场上不同语言、不同类型的童书越来越丰富,童书的销售数据更是占到图书销售总量的四分之一,成为国内出版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然而在各大出版机构激烈竞争的背景之下,童书出版市场准入门槛低、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也逐渐凸显。市面上的儿童读物质量良莠不齐,有的甚至陷入“美化自杀”“涉黄涉暴”的争议之中。 

  家长们的担忧并非多余。儿童心智发育不成熟,正处在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期。他们接触到的书籍中所展示的内容细节、审美判断、价值内涵,都有可能对他们看待事物的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对童书的内容质量高标准、严要求自然是理所应当。从此次曝光的“书单”来看,有的童书包含一些容易诱发模仿的敏感情节,有的则被指有描写不良习惯、负能量较多等问题,还有的则涉嫌“夹带私货”,或是过度“成人化”,可能对未成年人的思想和行为造成误导。 

  正如一位童书专家所言,儿童不是生活在真空里,童书也不是蒸馏水。家长不应当对童书的内容过于苛刻,不应指望孩子接触到的所有儿童读物都平淡如水、纯洁无瑕,毫无矛盾与冲突。但有些容易引起少儿不适的敏感内容诸如性、暴力等,不应当简单直白、不加遮掩地呈现出来,更不应当掺杂明显失真的扭曲意向或是有失偏颇的“毒性”内容。这不仅是对作家的儿童观和写作功力提出的挑战,也需要童书产业的从业者在出版、检校等各方面做的更耐心、更细致。 

  我们期待中的优秀童书,应当是对孩子的教育启蒙、健康成长有所助益,能够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打好这场“阅读保卫战”,家长们要提高鉴赏水平和鉴别能力,在引导和陪伴阅读上多下功夫;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分阶段阅读标准体系;而从事童书行业的出版社和编辑人员也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强化行业自律,在内容审核上严格把关。如此形成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监督的良好局面,才能为孩子营造清净健康的成长氛围,让他们尽情享受阅读的快乐。(程序)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