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剜除“雷同作文”要先从教学“开刀”
发表时间:2020-08-06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今年的上海中考中,考生绮文(化名)因作文被判“雷同”,语文成绩只得了81(满分150,作文占60)。其家长称,该作文“改写”自20182019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作文评析》两篇高分真题例文,但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经多次比对后认为,这是一篇“雷同作文”。(731日中青网) 

  所谓作文,笔者查询了定义,即经过人的思想考虑和语言组织,通过文字来表达一个主题意义的记叙方法。这就说明,无论是思想考虑还是语言组织,都要有自己的真思想,别人的文章再好,也是人家的思想,他人的记叙方式。好的东西可以借鉴,但是,原文“拿来”,这和“窃”又有什么区别? 

  将作文与背诵复述混为一谈,新闻中的这名中考生最终付出的代价相当惨重。是谁让考生在考试中如此急功近利?这不仅是因为“雷同作文”中摔了大筋斗的学生该反思的问题,也是我们教育教学中必须要剔掉的“淤症”。 

  作文如做人,是我手写我心真情流露。背作文或许一两次能“鱼目混珠”,但终非长久之计。如果此病不治,终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做作文和做学问,都来不得马虎。无论是学校作文教学,还是培训机构的作文辅导,教与学都必须踏踏实实,更没有捷径可走,否则就是误人子弟,害人害己。 

  根除“雷同作文”不妨先从教学“开刀”。互联网时代,网络上的精彩文章不少,拿来要比自己冥思苦想简单。一些学生打开手机电脑,顺手牵羊乐享其成;一些教师,图着学生“字字珠玑”,自己批阅省时省力,也就不去考证学生作文的真伪,得过且过,过分的还给予高分鼓励;一些培训机构,为了创收,更是误导学生剑走偏锋,拿出所谓得高分的“独门秘籍”。如此等等,殊不知,丢弃了“真作文”的所谓“优秀”,就是注水的“学问”,终究会有“曝光”那一天。因此,教学中发现“雷同作文”,千万不能姑息,只有早点将其“剜除”,给广大教育工作者踏实教学“敲警钟”,真作文才会早日回归。 

  根除“雷同作文”更要与知识产权保护同步推进。人家的作文再好,是人家辛苦所得,古人为写一句诗,要拧断数根须。任何成果的花儿,均离不开辛勤的汗水浇灌。教师也好,培训也好,学生也好,只有牢牢将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当成“红线”,才能根治喜欢“复制”“裁剪”的坏习惯,多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写作题材,用心去感悟伟大的时代,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抵制“雷同作文”这样的假恶丑。 

  教育的路有千万条,唯有捷径走不得。高考、中考学生背作文、写雷同作文,是一种极其恶劣的教风、学风。相关教育部门,要透过“个案”看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早杜绝源头,才能督促大家用诚信对待教与学,让学做真人成为一种克服困难的动力,在辛勤的攀登中收获成长,大写人生的精彩,如此才能成为对社会和国家民族有用的人。(张瑾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