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莫让中小学竞赛走向功利化
发表时间:2020-08-07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针对最近媒体曝光的一些中小学生竞赛组织过程中暴露出的评审不严格、家长代劳等现象,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竞赛主办单位对以往获奖项目的真实性、独创性进行复核,明确提出任何竞赛奖项均不得作为基础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加分依据。(7月29日 《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可以说是多如牛毛,许多家长也在积极鼓励孩子参加这类竞赛活动。一时间,中小学生竞赛热呈现出不断升温趋势。而为了让孩子能够在中小学竞赛活动中获得好名次,有些家长甚至不惜越俎代庖,代替孩子上交竞赛成果。这样的行为实际上已经让中小学竞赛“变了味”,家长以远超青少年能力范围的研究成果去帮助孩子摘得胜利果实也是“胜之不武”,不仅影响了学术诚信,破坏了教育公平,还危害到孩子的未来,因为孩子处于人生价值观成型阶段,一旦在家长的言传身教下,轻易地将他人劳动成果纳为己用以谋取奖项荣誉,很容易形成不劳而获的思想,这必然会影响到他们的健康成长。

  说到底,家长在中小学生竞赛中给孩子代劳的根本原因还是中小学竞赛在走功利化之路。举办中小学生竞赛活动的初衷是为了激发参赛对象的学习兴趣,起到开发智力的作用。但不少中小学校却将竞赛成绩与升学直接挂钩起来,获得竞赛好的名次就能够成为重点学校的“敲门砖”。正因为如此,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不惜采取各种方式甚至去弄虚作假帮助孩子获奖。

  因此,中小学生竞赛亟须回归本质,莫让中小学竞赛走向功利化。首先,教育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要加强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严格要求各竞赛主办单位对以往获奖项目的真实性、独创性进行复核,并明确各中小学将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的作为招生入学依据,从而有效遏制住中小学生竞赛活动的造假等不规范行为。再则,广大家长也应理性对待中小学竞赛活动,千万不能越殂代疱,给孩子代劳,这样很容易会给孩子树立一个不诚信的坏榜样,得不偿失,要给孩子充足的自由发挥空间,让孩子在竞赛活动中能够施展自己的天赋和才华,体现出真实的水平和能力。(熊上斐)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