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莫让网络“软暴力”成为社会和谐的“绊脚石”
发表时间:2020-08-07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网络“软暴力”往往发端于“人肉搜索”,随之出现个人信息被肆意传播,进而受害者被有针对性地通过网络、电信手段进行谩骂、侮辱。其侵犯的客体包括隐私权、名誉权甚至是健康权、生命权。(82日《光明日报》) 

  当下,网络“软暴力”手段日益翻新。网络“软暴力”,让人非常不舒服,严重危及广大网友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我们要采取措施,遏制网络“软暴力”,莫让网络“软暴力”成为社会和谐的“绊脚石”。 

  “软暴力”危害不小,危及社会和谐稳定。从“人肉搜索”、社交平台评论区人身攻击,到“饭圈”对喷、视频网站弹幕刷屏骂人、直播“锤人”,网络“软暴力”形式多样。不同形式的网络“软暴力”,潜藏在网络之中,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迸发出来,这会给广大网民蒙上一层心理阴影。心理上有了阴影,人们无法实现人的心灵和谐。人的心灵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心灵不和谐了,就会给社会和谐稳定造成一定的隐患。 

  “软暴力”日益翻新,给治理带来挑战。网络“软暴力”的形式五花八门,还有通过网络或通信工具实施恶意举报、诬告陷害等行为,都是网络“软暴力”的体现。多种多样的网络“软暴力”,相关方面都应采取措施进行治理。网络“软暴力”,表现形式有差异,治理的方式方法也会有所区别。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以现代化的治理方式遏制“软暴力”野蛮生长的势头。 

  “软暴力”综合治理,期待法律保驾护航。“软暴力”的形式多种多样,“软暴力”的危害不小,我们应当采取措施进行治理。而今是全面依法治国时代,任何人都应当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有法可依,首先要健全法律法规。这些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为依法治网提供了法律遵循。有了相应的法律法规,我们应当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使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软暴力”综合治理,全社会应同心协力。互联网是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让互联网为全社会提供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软暴力”危害不小,人们应当从我做起,不做“软暴力”的制造者。与此同时,人们发现有“软暴力”的行为,应当及时向主管部门举报,以便主管部门及时处置。建设清朗网络是全社会的责任,每个人都应行动起来,参与到治理“软暴力”、建设清朗网络的行列中。人人行动起来,让“软暴力”见光死,就能拔除“软暴力”这一隐患,呵护清朗的网络氛围。 

  人人起而行之,遏制“软暴力”野蛮生长的势头,网络“软暴力”才不会成为社会和谐的“绊脚石”!(李兆清)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