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扣好第一粒扣子 要发挥家校合作的力量
发表时间:2020-08-07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的一项调查显示,72.8%的受访家长认为应该给孩子扣上的第一粒扣子是“品德”,71.6%的受访家长认为要言传身教做好表率,58.4%的受访家长表示要重视对孩子的陪伴和引导。在另外一项调查中,69.1%的受访者感到目前学校在重视引导少年儿童价值观形成上做得到位。8月6日 中国青年报) 

  少年儿童时期是一个人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对于少年儿童来说,人生第一粒扣子扣什么,谁来帮助他们扣好,以及如何帮助他们解决成长中的种种困惑与问题,都关系到他们未来的成长成才。决定着他们未来发展的路径。而从更大的层面来讲,引导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决定未来社会整体的价值取向,不仅能够帮助孩子学会如何与自己、与他人相处,更有助于增强民族认同感、提升文化自信。 

  在多数家长看来,品行应该成为孩子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思想观念、为人处世态度是年少时最应注重培养的。前些日子,广东佛山一位妈妈通过报警的方式教育犯错的7岁女儿,引发了不少争议,也带给人们反思的空间。在没能给女儿养成好的观念、孩子已经犯下错误的情况下,在“家丑不可外扬”与“履行监护责任”之间,这位妈妈选择了更激烈也更有效的方式,坚定地选择扭转女儿偏颇的是非观念,帮助她树立起正确的道德准则。因为这位母亲清楚地知道,这才是让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拥有美好未来的正确方式。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家长在孩子的价值观教育上,担负着贯穿孩子一生的重要责任。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必须学会从小处着眼,充分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重视对孩子的陪伴和引导。年轻的父母可以抱着与孩子共同成长的态度,发挥自己丰富人生经验的优势,学会从自身做起,注意观察孩子的思想动态和行为变化,用正确思想、正确行动、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从点滴小事中教会孩子欣赏真善美、远离假恶丑。 

  同时,学校教育应当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加强校风建设、师德建设,根据少年儿童特点和成长规律,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在价值观教育方面,要侧重示范性、日常性输入,利用他们熟悉的故事和人物来设计、丰富课程形式和内容,既传授知识,也传播美德。让孩子们发挥主体作用,主动去体验、挖掘主题内涵不仅健康身心,更陶冶性情。强化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之间的沟通与联系,让每个孩子都能被悉心呵护、真诚关爱,帮助他们养成浩然正气,拥有美好的幸福人生。(舒己)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