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莫让论文成为高校教师职称评聘的“拦路虎”
发表时间:2020-08-07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众所周知,高校教师除了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学术科研。然而在当前,我国高校在评聘教师职称时,都几乎无一例外去要求教师提供发表的学术论文,而且要求也越来越高,甚至要求学术论文须发表在国内外著名的核心期刊上。近年来,学术论文屡屡成为了高校教师评聘职称的“拦路虎”。不少高校优秀教师就是论文不能达到相应的要求,没有获得本应评定的职称,个人工资和待遇一直没有提高。 

  其实,就学术水平而言,论文只是其外在体现的一种形式而已,在评聘教师职称上不具有决定性作用,并不能作为评价教师教学水平唯一依据。且不说撰写一篇论文需要作者去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有些专业性论文甚至要花上数年的时间,而高校教师的教学任务繁重,根本没有过多时间去撰写论文。至于要让论文能够发表,则更是困难重重,因为许多期刊上选用论文的标准并不以学术为唯一标准,而是根据论文的风格与编辑的爱好去取舍论文的主题及其内容,所以说优秀的论文并不一定意味着就能够被发表。 

  因此,论文作为评价高校教师职称的唯一依据可以说弊端重重夸大甚至扭曲的论文考评体系会让高校教师难以静下身心,回归学术的初心,导致许多高校教师不把主要时间和精力花在教书育人上,而是把心思更多花在了琢磨论文上,甚至为了论文而论文,更有甚者为了完成任务,不惜去投机取巧,在论文上进行造假、抄袭请人代写,然后花钱发表,让学术不端、论文造假的风气在社会滋生和蔓延。 

  因此,我们应为相关部门打破高校职称评聘上的“唯论文论”而叫好,而高校也须大力去推进学术评价改革拿出科学合理的评价细则,让教师都能够获得与教学能力与之相对应的职称,从而安心进行教学,去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可用之才。(乐天)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