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建设口袋公园,打造城市靓丽风景线
发表时间:2020-08-10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口袋公园成为城市建设中的新时尚,不少地方大力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口袋公园,体量不大,作用却不小。它就在群众身边,为城市增添了不少绿色,为居民提供了休闲游玩的场所。

  “便利”,满足群众的游园需求。口袋公园就在群众家门口。开门就见绿,推门就入园,群众进入口袋公园十分便利。当前,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自然包括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口袋公园非常美,让群众在游园的过程中有赏心悦目之感,满足了群众的游园需求。城里的口袋公园不少,农村也应当打造一些口袋公园,满足农民的游园需求。

  “颜值”,为城市增添绿色。既然是公园,就会有不少树木花草。很多人向往着陶渊明那样的生活,憧憬着美好的诗与远方。满眼绿色,会让人感到无限生机。一年有四个季节,每个季节交替变换。各地可以通过种植不同的树木,让群众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绿色,都能感受到大自然的无限生机。这需要园林绿化行业的同志认真研究、科学规划,实现人民群众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绿色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要种好树木,也要养护好树木。

  “内涵”,为市民提供休闲游玩场所。公园,除了欣赏绿色的景致,还有休闲、游玩、健身的功能。有的群众喜欢休闲,喜欢游玩,公园提供了一个理想的目的地。不少公园有健身器材,给人民群众提供了健身的场所。全民健身的当下,口袋公园遍地开花,健身的场所多了,群众健身的机会多了,打造健康中国就有了很好的基础。相关方面建好了口袋公园,还要将口袋公园打造成文明风景线,可以在口袋公园中布置一些文明标语,让群众在休闲游玩中受到熏陶。

  “气质”,提升市民生态获得感。当前,人们对美好的生态环境非常向往。一些人甚至花钱到浙江千岛湖、广西巴马等生态环境好的地方旅游。提升市民生态获得感,就应打造更多的口袋公园。当然,打造口袋公园不能一拥而上,要科学规划。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结合群众的实际需求,吸纳群众的意见建议,打造让群众喜闻乐见的口袋公园。相关方面要推进口袋公园建设标准化,按照相应的标准打造口袋公园。口袋公园打造好了,还要适时进行检查,让市民的生态获得感名副其实。

  各地都应行动起来,建设更多口袋公园,将口袋公园打造成城市的靓丽风景线!(李兆清)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