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文明随手拍,让文明随时发生
发表时间:2020-08-10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文明,是个人素养的体现,更是城市形象的名片。张家港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早就融入到每一位港城人的生活中。为了更温暖、更有序、更干净、更文明的港城,市文明办在全市有奖征集好人好事、创城成果曝光不文明行为。(《文明张家港》)

  忽如一夜春风来,文明之花次第开。伴着“文明随手拍”活动的不断深化,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文明的精神竞相相传,人人皆是文明创建的宣扬者、参与者、践行者。无论是行走在大街小巷还是栖息在公园小径,或是走进各个公共场所,文明的一幕幕映入眼帘,传递着浓郁的真善美气息。交通路口,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为一道道斑斓的风景,不时向行人宣传文明交通常识,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蔚然成风,车让人现象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当这样的美好瞬间随之抓拍时,便定格为日常中的美好。从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年人让座,到捡拾起地面丢弃的纸屑;从关爱高温户外劳动者,到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从走进社区举行清洁美化活动,到开展公益阅读浸润心灵活动,一幅幅画面闪烁着道德的流光溢彩,或是主动帮扶,或是爱心服务,或是志愿环保,都在传递着绵延的正能量。画面中的主人翁由平凡市民成为“草根模范”,被点赞,被赞扬,被传颂,令更多的市民将崇德向善化为日常行动的点点滴滴,为文明创建增辉助力,徒添光芒。

  文明就在转角处,善恶就在一念间。文明随手拍不仅在弘扬真善美,同时在摈弃假恶丑。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为之,勿以恶小不为之,然而有些不尽人意的现象在社会中时有发生。破损的指示牌,随意摆放在人行道上的非机动车辆,还有一些偏僻的垃圾死角 以及不翼而飞的窨井盖,这些生活中的细微现象伴着“文明随手拍”的平台被一一曝光,这是及时的提醒,提醒人们恪守文明注重安全,这是有力的鞭策,鞭策各个部门齐抓共管,及时进行排查整改,从而以崭新面貌迎接文明大检阅。看似这些微乎其微的细节,却影响着整个城市的文明进程。一枝一叶总关情,唯有关注市容市貌的方方面面,从细节上完善,从死角处入手,并引领更多的市民处处遵守,时时监督,才能少一些瑕疵,少一份疏忽,让文明如甘泉般流淌,如微风般荡漾,所及之处,艳阳明媚,繁花似锦。

  文明随手拍,随心而行,随情而生,让每个人都从点滴做起,从日常做起,为文明代言,为道德而歌,群而起舞,齐心协力,为迎接文明创建的收获金秋携手向前,向阳而行。(赵娜)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